93年前,江西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序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南田起义震琼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4 14:21

原标题:1927年12月1日,琼崖西路工农革命军在南田村发动武装起义,威震琼崖国民党反动派——

南田起义震琼西

3月13日,屯昌县西昌镇南田村新建的南田起义指挥部。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93年前,江西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序幕。

似一道闪电划破夜空,千里之外的琼崖人民于黑暗中重新看到革命的希望,一时间全琼武装暴动呈星火燎原之势。从南到北,自西向东,琼崖工农革命军和各地农军一次次揭竿而起,不断扩张红色版图,而“南田起义”正是这段岁月中不可抹去的一笔。

白色恐怖下红旗高擎

白色恐怖像一张无形的网,笼罩着1927年的中国。

这一年春夏之交,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宣告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随着全国各地无数共产党人倒在敌人的屠刀下,在远离党中央、敌人控制十分严密的海南岛上,国民党琼崖当局也开始了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血腥屠杀。

阴云翻滚的紧要关头,革命之路何去何从?

中共琼崖地委(后改为“中共琼崖特委”)于同年6月召开紧急会议,明确“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在农村建立工农武装,以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作为当前中心任务,为琼崖共产党人今后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

东路军、中部军相继组建起来,为适应斗争形势,中共琼崖特委军委主任冯平又率领新组建的农军部队赶赴澄迈县西昌乡南田村(位于今屯昌县西昌镇境内),与王文宇组织的农民自卫军和刘家弟带领的南凯地区农军会合,三支队伍合并成立了西路讨逆革命军。

“为什么选择南田村?那是因为南田村四周都是绵延的丘陵,进可攻往澄迈临高儋州,退可在山窝中养精蓄锐,再加上有一定的党组织建设基础,区位优势显著。”屯昌县委党校解说员张宇君介绍,冯平所领导的红色革命武装部队很快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青年们踊跃报名参加武装斗争,各村也纷纷成立农民自卫军、儿童团,队伍规模一下子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500多人。

一扫大屠杀后彷徨犹疑的情绪,这支“泥腿子”队伍的革命热情顿时高涨。

在教官王文宇的带领下,战士们在南田村开辟出一块操场,每天清晨早早列队集中,进行着瞄准、刺杀、格斗等军事训练。“他们就是在这里训练。”张宇君指着如今南田村村口的一棵百年大榕树说。

彼时,王文宇刚刚从广东的军官教导团学习归来,具有较高的军事素养。经过他近两个月的耐心指导,这些“半路出家”的新兵很快训练得有模有样。

养精蓄锐、壮大队伍之余,另一边冯平等人也时刻关注着岛内外的革命形势。南昌起义如平地响春雷,椰子寨战斗掀开琼崖武装总暴动序幕,琼山、临高、儋县(今儋州)相继举行武装起义……随着各地武装斗争风起云涌,南田一带的工农运动氛围日渐浓厚,一场酝酿已久的起义正蓄势待发。

3月13日,屯昌县西昌镇南田村的南田起义指挥部现状,当时的茅草房已经倒塌,现在只剩下一圈石头。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武装起义轰动琼岛

轰轰烈烈的九月全琼武装总暴动,给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地打击,使革命逐步由低潮转向高潮。1927年11月初,中共琼崖特委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决定在琼崖进一步扩大武装暴动。

经过部署,冯平等人决定于12月1日在南田发动武装起义。

这一天,已由西路讨逆革命军改编为西路工农革命军、由农民自卫军改编为农民武装常备队的战士们举着红旗云集南田操场,个个精神抖擞。再看看他们的武器,真是“奇观”:有的扛来自制的荔枝炮、牛竹铳,有的挑来用罐头壳、玻璃瓶制作的手榴弹,一些人扛着红缨枪、梭镖,最不济的手里也有一根木棒或是一把砍刀。

“我方虽然枪械差、弹药缺,但士气旺盛,作战勇敢。”张宇君介绍,这支队伍共有500多人,编成4个连,向西昌、下水、仁教、海军、大坡一路进军,攻打地主土豪武装和反动民团,惩治土豪,没收反动土豪财产,焚烧地主田契,拔除沿途地区的民团据点十多处。

敌方毫无准备,不堪一击,只能狼狈逃命。至此,西路工农革命军将东至新兴岭肚、西至临高圩隆、南至屯昌南坤、北至太平连成一片红色区域,创建了以尖石岭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

南田起义震慑了澄迈县、临高县、儋县的国民党反动统治,也引起国民党地方当局的仇视。12月18日,国民党澄迈县县长王光玮带领3个连的白匪军和民团向西昌根据地进发,一路上杀人放火,抢劫百姓。

见反动派来势汹汹,有些人担心顶不住,要吃亏,主张撤退。王文宇却称,敌人来得正好,传令准备战斗。这一天下午,他带领队伍占领鸡毛箭岭的制高点,分三个高地截击敌人。

“打!”只听王文宇一声令下,火药枪响起来,石头砸下来,手持梭镖砍刀的战士们从山坡上冲下来,打得白匪军和反动民团蒙头转向。这一场战斗持续了两个小时,共打死敌人20多人,缴获一批枪支子弹和两匹战马,残敌只能龟缩回到金江县城。

就这样,西路工农革命军一步步壮大着自己的力量。

革命老区展新貌

革命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1928年,由琼崖工农革命军改编的琼崖工农红军在反“围剿”斗争中严重受挫,冯平、符节相继被捕,这让南田一带的革命活动转入低潮。

屠刀砍下了革命者的头颅,却挡不住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坚定步伐。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西路工农红军大部队兵分两路向母瑞山、尖石岭转移,另一支队伍则留守南田,继续秘密开展着革命活动。

“我小时候常听老人讲,那时候共产党员常扮成朋友亲戚躲藏在村民们的家里,一到晚上他们就偷偷聚到一块,商量着怎么带领大家起义反抗。”南田村村民邱天富认为,尽管历史的烟云早已远去,革命先烈们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南田人。

以红色革命基地、美丽乡村、整村推进等项目建设为契机,近年来南田村相继完成道路硬化、生活用电、饮水安全、田洋整治、美化绿化亮化提升等便民利民项目,同时完善“南田起义”陈列馆、指挥部旧址、冯平雕像、南田展馆等一批红色题材基础设施建设,早已蜕变为一处集文明村镇、椰级乡村旅游点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美丽村庄。

“南田村是土龙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通过发展黑猪、香鸡、金椰子等产业,于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目前人均年收入达1.1万元。”在土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郐东宁看来,如今老区人民在奔小康路上体现出的坚韧、奋斗、奉献的精神,正是与先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一脉相承。

沿南田村宽阔的村道绕行,只见一幢幢新式民居错落有致,古树、古井与一汪碧水相映成趣。新与旧,古与今,在岁月的起承转合中和谐共存,碰撞出独属南田的村庄风貌与人文气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梦瑶]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