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海南“三农”事业发展带来新挑战。在防疫和春耕“叠加”的关键节点上,海南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抓好“一抗三保”工作,通过出台多个政策“组合拳”,疏通农产品产销对接堵点,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稳就业、强产业,夯实“两业”助农增收、稳产保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发力“一抗三保”稳就业强产业防返贫促增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7 08:18

产 “五级书记”抓防控 畅通交通“生命线”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农业稳产保供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

2月5日,全省召开“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工作视频会,会议直接开到村一级,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销售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于2月9日出台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的十条措施,有力减轻疫情对农业的不利影响,为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加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省坚持“五级书记”齐抓防控,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时转当“防疫员”,成为防疫“主心骨”。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隋耀达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值守点。“随着疫情好转,我们在严防输入的同时,还得有序引导村民外出生产务工、帮助农户调整产业结构。”隋耀达说。

和隋耀达一样,1月27日以来,海南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8000多名队员就地转为疫情防控队,组织入户排查219.7万人,设置防控值守点1.03万个,劝返外来进村人员15.3万人次,确保农村疫情防控无死角。

交通畅通,是确保农业生产物资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生命线。

我省交通、农业部门要求各市县切实保障全省应急物资、鲜活农产品、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对运输鲜活农产品进出岛的车辆落实优先办理免收车辆通行附加费手续费、优先办理轮渡手续、优先装船的“三优先”措施。

道路通了,农资“跑”起来了。“农资到了,我这就要给苦瓜施肥去!生产不积极,过不上好生活!”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仁南村卜园村民小组脱贫户王大文说,农资“不缺席”,苦瓜产量、品质有了保证,增收有了底气。

近日,海口市城西镇苍东蔬菜基地一派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景象,图为菜农在菜地劳作。李英挺 摄

在各方政策的助力下,琼岛大地繁忙有序的春耕图正徐徐展开——

在海口市新坡镇农丰村,工人们佩戴口罩穿梭在挂满翠绿泡椒的木架下;在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翠绿的桑叶层层叠叠,紫红的桑葚冒出枝头,村民正在除草、施肥……

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我省冬季瓜菜已种植282.2万亩,收获247.2万亩,产量309万吨;热带水果种植258.4万亩,投产222万亩,收获39万亩,产量41.3万吨;常年蔬菜种植面积31.9万亩,收获30.5万亩,产量27.7万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编辑:林靖钧(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