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海南在全国首创推出“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承保5日后,100家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5%;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优化营商环境有“心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9 10:05

原标题:服务用心贴心真心 企业舒心暖心倾心

海南优化营商环境有“心招”

从无到有,海南在全国首创推出“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承保5日后,100家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5%;

从有到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建项目已100%复工,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助推乐城先行区实现51个“全国首例”(51种特许药械中国内地首次应用);

从抓防控到两手抓,海南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六稳”工作要求,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序加速复工复产,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好底,全力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俯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随着一项项创新政策落地,越来越多患者在这里享受国际顶尖的医疗服务。袁琛 摄

用心 硬核支持强信心

从粤到琼,工龄30余年的口罩生产线组装工人王旭,经历了从业至今最快的一次“完工”。

“2月1日接到任务,到2月8日建成生产线,8天,从未见过如此高效的生产线建设!没有政府的推动和支持很难办到。”王旭至今难以置信。

8天时间,海南省、海口市两级政府协调从广东调购生产设备,企业员工在海口连夜安装调试,政企联动建起的海南首条口罩生产线,可日产4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实现我省口罩生产产能零的突破。

更让王旭感慨的是,1个月后,不只是口罩生产线,康芝药业在海南投资兴建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基地也“迅速”开工建设,填补海南医疗防护用品产能空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实现口罩自产、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海南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支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优化审批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等政策。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海南从加强物资保障、降低运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实施援企稳岗、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帮助重点行业、企业解决因疫情冲击带来的用工短缺、资金紧张、原材料缺乏、供应链不畅等实际困难。

政策“试金石”,关键在落实。推动复工复产,海南用心支持——

加强物资保障,海南多个部门协同合作,最大程度协调解决在建和复工企业施工所需防疫物资,以及砂石、混凝土材料等难题,加强煤电油气要素保障实时监测,确保交通运输、物资供应畅通有序;

降低运营成本,截至3月13日,省级财政共筹措资金约412亿元支持复工复产;缓缴水电气及社保费用、减免房屋租金、降低住房公积金缴纳标准,并给予财政贴息和担保支持,海南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降成本;

减轻税费负担,海南减免第一季度中小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政策,惠及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预计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8.9亿元;

实施援企稳岗,通过搭建项目用工供需信息桥梁,采取点对点对接解决用工问题等,海南目前累计帮助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解决用工1.8万多人,同时加快失业保险基金企业稳岗返还拨付进度,向符合条件的62家企业拨付9449万元;

强化金融支持,推出“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采取“财政补贴+共保体”模式,省级财政部门补贴70%保费,企业自担30%保费;2亿元风险敞口由省内12家财险公司共同承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92.17亿元,发放低息贷款34.42亿元,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雪怡] [编辑:林靖钧(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