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椰城大地,春意盎然,繁花如盖。在王白伦暨红旗地区革命烈士纪念园内,松柏环绕,春光为王白伦的雕像镶上了金边,熠熠生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七十年|寻访王白伦暨红旗地区革命烈士纪念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1 10:01

image.png

王白伦暨红旗地区革命烈士纪念园内王白伦烈士雕像。记者 石中华 摄

雕刻石像供人瞻仰

步入纪念园,前正门左侧刻有彭冲题写的“王白伦暨红旗地区革命烈士纪念园”园名,主道中间竖立着用花岗岩雕刻的王白伦烈士半身石像,供人瞻仰。从石像内进16米处,便是二层8.85米高的橙红色琉璃瓦飞檐结构的中心大亭。从中心亭再向内进16米处为壁廊,廊墙正面金字雕刻着中央、省领导人的题词与红旗地区烈士英名。

如今,历史的一页悄然翻过,王白伦暨红旗地区革命烈士纪念园已成为海口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战争年代,无数同志投身于革命,英勇奋战,不屈不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海南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主任科员周琪雄介绍称,为纪念王白伦暨红旗地区革命烈士,特建此园,以教育后人。

image.png

⑤革命烈士王白伦的故居正在修缮。记者 石中华 摄

英烈谱

黄开礼(1899-1928.3),海南临高人。作为家中长子,自幼天资聪颖,受家庭教育熏陶,8岁入和舍私塾读书,成绩优异,甚为父母宠爱。1916年进入府城琼崖中学就读,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思想倾向革命。黄开礼勤奋好学,向往进步,如饥似渴地阅读进步书籍,还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在省立第六师范学校毕业后,就任临高县和舍小学校长。1927年2月,参加临高县农民运动训练所学习。1927年4月22日,琼崖“四二二”反革命政变后,被派回和舍开展农民运动。7月中旬,带领和舍农民自卫军参加攻打临高县城的武装暴动。11月,被任命为西路工农革命军指挥部副总指挥。为了扩大工农革命军队伍,被派遣回临高县和舍区去做争取敌军起义工作。随后,又到南宝区朗基村组织农民自卫军。为了改善自卫军的武器装备,变卖许多家产,资助农军购买枪支弹药。1928年2月,带领农军伏击前来和舍进行反共宣传活动的伪议员和民团队多人。不久,又两次率领自卫军击毙反动土豪和民团团董。3月26日,伪县长带兵围攻和舍镇。他带领自卫军突围途中被捕。最后被敌人用木棍活活打死,时年29岁。

70年前的今天

1950年4月1日

43军127师加强团,在琼崖纵队第三总队、独立团和渡海先锋营的配合下,于琼山县的福创港(今属海口市美兰区)偷登成功。

相关链接:
海口·七十年|寻访美兰区演丰镇昌城村徐成章烈士故居
海口·七十年|寻访海口人民公园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
海口·七十年|云龙改编 同仇敌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莎]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