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海南分院副院长单衍强仍与研发人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仅2月和3月就先后有两个新药获批成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我是共产党员|为百姓健康福祉攀高峰——记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海南分院副院长单衍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3 08:40

  2020年初,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海南分院副院长单衍强仍与研发人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仅2月和3月就先后有两个新药获批成功。

  单衍强,今年44岁,中共党员,海南省高层次领军人才,2006年被齐鲁制药集团总部派到海南工作,成为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奠基人之一。研发新药是单衍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信念。十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技术难题,研发出更多放心药、实惠药,造福广大患者,书写了一名药物研究者的追求,尽显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攻坚克难 全力以赴做研发

  药品的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等特点,并不是所有的药品研发都能够一帆风顺,有时候大量投入却没有任何收获。

  单衍强刚到海南时发现,很多前期研究在济南总部进行得很顺利,但到了海南之后,受高湿、高温等自然环境影响,总是出现这样那样的技术问题。在海南开展研发工作的最初两年时间里,总部进行了大量投入,但产出依然为零,这让他感到压力非常大,也让他更有动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有一款主打产品:预防化疗呕吐的首仿产品--盐酸帕洛诺司琼注射液,销售额累计达到30亿元,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该药品就是单衍强带领研发团队攻坚克难,经过两年多、上百次的刻苦攻关研制成功的,这填补了国内的一项空白。

  做研发必须耐得住寂寞。单衍强回忆说,为了让该药的研制尽快取得突破,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和同事扎在实验室搞制剂、配料、调节、过滤、灭菌、检测……日复一日,任何步骤出现问题都要重来,工作十分单调枯燥。

  就这样经过了两年多时间,大大小小上百次的刻苦攻关,该药终于研制成功。“只要药品能早一天上市,再辛苦都值得。”提起该药的研发过程,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制剂室高级经理王全亮说,单衍强副院长经常带领大家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当时复印机都用坏了好几台。但是药品研制成功的那一刻,大家内心都激动不已。

  精益求精 让群众用上好药

  药品的研发不能仅仅停留在实验室做出合格产品,还要保证在生产线上生产出合格产品,这样才能把劳动成果真正转化为老百姓使用的药品,这是单衍强一直坚持的理念。

  2011年8月是单衍强记忆中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当时治疗肺癌的小分子靶向制剂吉非替尼片的研制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吉非替尼片属于高端制剂,此前一直被国外垄断,价格昂贵,单衍强和团队成员希望通过仿制,降低用药成本,造福广大患者。

  在放大实验的关键阶段,单衍强和同事从早到晚都守在生产车间,反复观察检测,随时发现问题。为了避免反复穿脱洁净服,他和同事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三四十天。“研制仿制药好比炒菜,尽管食材配料就在那里,但由于火候、时机甚至是器具的不同,都会造成口感上的差异,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成分的药物,不同厂家生产的药效却存在差异的原因。”单衍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出现在关键的岗位上。

  2016年仿制药吉非替尼片获批上市,从研究到获批长达六年的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这标志着我国与世界先进药企的技术差距拉近了至少十年,药品价格也打破了国外垄断,从五千多元一盒逐步降到了现在的两百多元一盒。

  “单衍强是关键岗位上的关键人,他率先垂范,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每次大家到单位的时候他已经在办公室了,大家走的时候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与政府项目负责人姚松坡如是说。

  不忘初心 扛起使命担当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但单衍强依然带领研发团队坚守在岗位上,加紧新药的申报研制工作,2月和3月两个新药获批成功,为公司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开局。

  “这次疫情,更加凸显出医药产业的重要性。我们也积极响应复工复产的号召,尽最大努力加快恢复各种药品的研制、生产和供应,满足老百姓的用药需求。”单衍强说。

  如今,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海南分院已发展到八十多人。在以单衍强为代表的党员骨干的带领下,已先后获批新药生产批件18个,2014年首批注射剂产品获得FDA认证,更标志着海南医药产业向国际化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当前,随着海口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作为海南省高层次领军人才,单衍强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始终牢记作为一名药物研究者的责任,不断提升药品的质量和加大药物创新研究的力度。”单衍强说,他将迎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春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研发出更多好药,为海南的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