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张写有“解放琼崖榆林纪念—1950年4月30日”泛黄发旧的老照片上,刻录着70年前五个解放海南岛先遣部队的战士当时年轻的身影。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这是一张70年前解放海南时5位战士合影,寄托着一位老战士的心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26 10:17

在一张写有“解放琼崖榆林纪念—1950年4月30日”泛黄发旧的老照片上,刻录着70年前五个解放海南岛先遣部队的战士当时年轻的身影,“我想把这张照片送给海南相关部门,完成外公最后的遗愿”,说这话的叫陈晓华,是照片中老兵庄庆祥的后人。

image.png

1950年4月30日当天解放海南岛老兵庄庆祥(前左)和战友留念照片。(照片由陈晓华提供)

“外公参加过解放海南岛战役,当时是先遣部队的,1987年去世了。”回忆起外公庄庆祥,陈晓华说,外公不善言辞却经常给他们讲关于解放海南岛战役。外公离开海南后再也没有来过海南,“有机会再回海南看看”是小时候外公每次给他们讲解放海南岛战役时经常说的话。陈晓华说,外公在弥留之际还反复看着这张在海南解放当天拍的照片。

解放海南岛的故事在童年陈晓华的耳边响起一遍又一遍,外公庄庆祥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回忆着,当时的解放军先遣部队基本都不会游泳,在只有渔船的情况下,强渡琼州海峡打败军舰。在茫茫的大海上,他们有的人坐着渔民的小木船,有的人坐着百姓家的木盆渡海,有些战士被海浪卷走再也没上来,偷渡成功后与琼崖纵队会合,后来他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和飞机的狂轰滥炸向敌人的滩头阵地冲击,很多年轻的战士就这样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牺牲时不过20岁左右。

1950年4月30日,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渡海部队攻克海南的榆林港,至此,海南三亚等重点城市解放。“那天特别激动,和几个战友休整后,我们就去拍了这张照片,我们要记住那天。”每次看到外孙们,庄庆祥都会讲讲这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晓华啊,还是想回那看看。”70年前的硝烟殆尽,如今每每想起外公弥留之际的话语,陈晓华总是觉得还有外公的心愿未完成,终于她在退休后来到海南,“我要带外公的照片去看看他曾战斗过的地方”。近日,陈晓华和海口日报记者取得联系,希望借助媒体平台,能将外公这张70年前的解放海南岛当天拍的照片送给海南相关部门,让外公庄庆祥长留海南,满足一位参加过解放海南岛战役老兵的最后心愿。


相关链接: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寻访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遗址[图]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 琼崖革命斗争和渡海解放海南岛战斗胜利来之不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臧会彬]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