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中午下班,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冒着细雨,颤颤巍巍地推着一辆自行车,走进社区办公点,掏出一万元作为抗击疫情的捐款交给了工作人员……这是今年3月6日,发生在龙华区海垦街道秀英村社区党支部里的一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白发献余热 丹心写担当 ——记龙华区海垦街道秀英村社区退休老党员黄明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29 12:02

临近中午下班,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冒着细雨,颤颤巍巍地推着一辆自行车,走进社区办公点,掏出一万元作为抗击疫情的捐款交给了工作人员……这是今年3月6日,发生在龙华区海垦街道秀英村社区党支部里的一幕。

老人名叫黄明诗,今年91岁,有着64年党龄,是龙华区海垦街道秀英村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1992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黄明诗始终铭记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信念,时刻关注着身边的大事小事,想方设法奉献余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不忘初心 时刻铭记党恩

黄明诗出生在上个世纪动荡不安的年代。年少时他随父母在南洋一带漂泊谋生,直到1950年海南岛解放后他才辗转回到祖国。回国后,黄明诗进入了当时设在广州的南方大学学习。也正是这段学习经历,让黄明诗从此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当时学校‘实事求是’的校风和‘忠诚、团结、朴实、虚心、勤劳、勇敢’的学风,对我的人生历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你看,这就是1951年我从广州回海南的时候发的毕业证书,那时候我才22岁,一眨眼都过去那么多年了。”黄明诗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自己的毕业证书,笑得合不拢嘴。

黄明诗在南方大学就读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满腔热血的黄明诗和学校里的很多学生毅然报名参军。后来因为组织上的安排,黄明诗没能远赴战场参加战斗,即便如此他还是想方设法通过其他形式为这场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带着这样的念头,在随后学校组织的物资捐赠活动中,黄明诗倾其所有,全力支援前线。

“当时我把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捐进去了,包括一个金戒指、身上剩的一些外币和一个月15元的补助等。”黄明诗回忆说,当时他是学校里捐得最多的一位,这让他为之感到非常自豪。

奉献余热 捐款助力抗疫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黄明诗一直想着怎样做才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在得知鼓励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的倡议后,他二话不说马上响应,带着自己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一万元,赶到社区党支部交给了工作人员。

“那天天空下着蒙蒙细雨,老人既没打伞也没穿雨衣,只身匆匆来到了支部就把钱给捐了。”回忆起黄明诗捐款时的场景,海垦街道党建工作站党建指导员张盼盼说。

黄明诗捐赠的一万元,是疫情暴发后秀英村社区党支部收到的单笔捐款中数额最高的一笔,这也让社区工作人员有点难以理解。在他们看来,黄明诗的生活一贯节俭,怎么突然拿出这么多钱来捐款呢?会不会是年纪大了一时糊涂了?大家决定要向老人的家人了解一下情况,弄清楚老人的真实意愿。

“您好,请问是黄明诗老人的家人吗?老人为抗疫捐款一万元的事情你们知道吗?确定是老人自愿的吗……”工作人员反复向黄明诗的家人确认老人捐款的情况,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黄明诗老人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一万元捐给了党组织,他的这种精神,让我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和忠诚,这让我们所有人感动。”海垦街道组织委员刘蓉说。

“这次疫情对我们国家的影响很大。虽然我年纪大了,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但是作为党员,应该想办法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通过这一万元的捐款,我感到自己还是能够做点事的。”黄明诗觉得,和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他做的这点事情非常微不足道。

心怀家国 带动感染后辈

1992年,黄明诗退休后定居在了海口,和老伴在秀英村社区的老街巷里过着简单朴素的晚年生活。如今,家里的家具都已经是用了几十年的老物件,但他们却没有更换的念头,总想着把钱攒着。每到台风气象灾害、贫困学子助学等需要捐款捐物的时候,不舍得添置新家具的黄明诗却总是踊跃地站出来慷慨解囊。

疫情发生后,黄明诗每天都关注疫情形势的变化,经常通过电视观看时事新闻,了解相关情况,并时不时在本子上记下一串串关于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等数字。

海垦街道秀英村社区党支部委员朱垂孟说,黄明诗老人的行为深深感染了大家,特别是那种爱国为民的情怀,值得年轻一辈去学习去传承。

白发献余热,丹心写担当。在黄明诗看来,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不管是在过去艰苦卓绝的岁月里,还是在今天安乐稳定的生活中,他一直铭记着党培养自己的恩情,用朴实无华的点滴付出将爱国为民的情怀书写在自己的人生长卷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