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借书”按钮、选择喜爱的图书并点击“借阅”、打开支付宝扫屏幕上的二维码确认,仅需3步读者就可以借到一本自己想阅读的图书……近日,记者走访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的省图书馆发现,在传统的刷读者证借书方式之外,许多市民开始热衷于使用“信用自助借还书柜”扫码借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刷“信用”免费借阅 海口市民青睐借书新方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0 09:34

原标题:海口市民青睐借书新方式

刷“信用”免费借阅 图书“快递”到家

点击“借书”按钮、选择喜爱的图书并点击“借阅”、打开支付宝扫屏幕上的二维码确认,仅需3步读者就可以借到一本自己想阅读的图书……近日,记者走访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的省图书馆发现,在传统的刷读者证借书方式之外,许多市民开始热衷于使用“信用自助借还书柜”扫码借书。

目前我市有4台这样的“信用自助借还书柜”,不仅提供扫码免费借书服务,还能“送书上门”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借书,受到许多市民的青睐与认可。

借书“新方式”受青睐

7月1日,记者来到省图书馆看到,在主馆正门右侧,2台“信用自助借还书柜”摆在一间专门的小屋里。书柜中陈列着文学、经济学、少儿画册等多种类型的400余册书籍,电子屏幕和一旁的海报上显示着操作指南。

读者在书柜中挑选书籍后,点击电子屏幕上的“借书”按钮,输入书籍编号或选中要借的书籍点击“借阅”,再打开支付宝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借阅书籍。其中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55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以免办卡免押金直接借阅。借阅成功后相应的书籍柜门会自动打开,读者即可将书籍取出。

“以前来图书馆借书必须要带读者证或社保卡,现在只要有手机就可以扫码借书,方便了不少。”市民刘女士借了一本《神奇的符号》后说道,“而且这个书柜是24小时开放的,想什么时候来借、还书都可以。”

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市民没有办理省图书馆读者证,直接来这里使用“信用”借书。“办理读者证需要用现金交押金,我平常不带现金在身上,迟迟没能办成。”市民杜先生告诉记者:“后来留意到门口这个机器可以直接使用‘信用’借书,我就试了下,后来就一直在这个书柜借书了。”

也有市民表示,“信用自助借还书柜”存在书目较少的缺点。“我每次来图书馆都要借好几本专业参考书籍,这个书柜满足不了我的需求。”正在准备考研的蔡女士说,她还是更加习惯于传统的借书方式,即进馆找书、用读者证借书。

据了解,该“信用自助借还书柜”是由海南省图书馆、芝麻信用、苏州嘉图软件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目前海南省图书馆内设有3台,海口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内设有1台。

足不出户畅游书海

除了可以免办卡免押金借书,“信用自助借还书柜”提供的“送书上门”服务也在疫情期间方便了不少爱读书的市民。记者了解到,在支付宝或微信中搜索“嘉图借书”小程序,挑选想借的图书选择借阅,填写收件地址并支付配送费用,工作人员就会通过中国邮政将书籍寄到收件地址。海口市内借阅书籍3本以内邮费为4元,每增加1本多1元邮费。

“我们是每天15时左右将书籍寄出,一般次日市民就可以收到。”省图书馆工作人员陈女士介绍,“小程序上可以借的书籍比‘信用自助借还书柜’中更多,目前有5万余册馆藏。”

“由于疫情影响,前几个月省图书馆没有开放,现在是预约进馆制,许多读者都选择使用‘送书上门’服务借书,最近几个月的月借书册数都在4-6千册左右。”陈女士介绍,现在“信用自助借还书”平台每周都有新书入库,今后馆藏的书目会越来越多,希望能为广大市民的阅读提供更多方便。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