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内一知名门户网站发布的《中国单身经济报告》显示,随着单身人口的不断增长,单身群体的消费实力不容小觑,将引发新一轮的消费浪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单身经济”催生新型消费 “一人食”悄然兴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2 09:44

原标题:海口“单身经济”催生新型消费 

“一人份”蹿红 “迷你风”流行 

日前,国内一知名门户网站发布的《中国单身经济报告》显示,随着单身人口的不断增长,单身群体的消费实力不容小觑,将引发新一轮的消费浪潮。

近年来,海口的餐饮、家电市场等已悄然兴起“单身经济”,为单身人群量身定做单人“Mini”迷你套餐等商品,受到了不少单身消费者的喜爱。

“一人食”悄然兴起

单身族郭琬早年在厦门打工,常常因为吃饭时无人说话,不得不“速战速决”。回到海口后,爱吃火锅的她也尝试着一个人点一桌菜,结果肉剩了大半,很多蔬菜几乎未动。

小火锅的兴起解决了郭琬的烦恼。海口多家火锅店开始将火锅进行“分锅制”,即一人一锅,提倡健康便捷的火锅体验。除了汤锅变小了,对应的菜品及价格也较传统大锅均价更低。这意味着单品过量的问题得到解决,吃的菜品更丰富。

不仅火锅,还有更多餐饮品类正在谋变。记者日前走访了我市多个商圈发现,不少川式、港式等海口人爱去的商家,在工作日中午期间也推出了单人套餐,以便市民选择。

迷你家电成新宠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家电卖场发现,容量只有1升的电饭煲,比手掌略大的煎饼机、一次只能榨一杯果汁的榨汁机等“单身家电”也成为了消费新热点,前来问询的消费者不少。

“消费者以30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很多人都是为了独居生活特意购买的。这类消费者比较注重生活品质和实用性,价格是次要考虑因素。”美都家电新华南店工作人员表示,年轻人喜欢新颖的小家电和网红“神器”,因此这些小型智能家电产品吸引力十足。

“家里的电饭煲、榨汁机都是迷你版本。”陈小姐说,迷你家电不仅体积小、不占地方,搬家的时候也很方便,还可以节约资源,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且看起来精巧可爱,可以增加生活的幸福感。”

“单身经济”前景大

“单身经济”为什么火?海南省食品安全协会秘书长赵文阳认为,单身群体储蓄意愿较弱,消费倾向较高。 “很多单身族把生活品质放在第一位,加上现在单身的人越来越多,单身群体的消费市场前景大,所以很多商家也会看准‘单身’这一点,顺势推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赵文阳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一人食”的营销模式表示担忧。“大部分只是‘换汤不换药’,在形式上开展单人菜单这类有噱头的营销模式,但并没有改变行业模式,消费力的刺激有限。”从事酒店管理工作的樊冰认为,目前海口部分年轻人消费,容易被“网红”等元素影响,未来一人食究竟如何发展,仍需等待市场考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银]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