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美观的外语标识标牌,是提升城市对外开放水平、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的“门面招牌”。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海南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升级改造门面”成为当下的重要任务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擦亮自贸港建设“招牌门面” 海口规范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设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3 08:55

高铁美兰站标识牌轮流显示双语。记者 王程龙 摄

推行试点先行

重点打造万绿园等示范点

万绿园是海口目前最大的开放式且具有热带园林特色的滨海生态风景公园,走进万绿园的大门,入口处的标识标牌上详细写着关于园区的双语介绍。

“健身长廊、塑胶慢跑道、舞者广场、直饮水点、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记者在万绿园内看到,分布在各个路口的各类标识牌上清楚写着对应的英文。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综合科科长林志明告诉记者,园内前期建设的风景园林标识标牌共105块,包括公园简介、导览图、温馨提示、警示牌4大类,均按照行业标准设置了中英双语。

“万绿园内部进行改造后,原有的一些标识标牌已撤换。结合此次外语标识标牌工作,我们在原有基础上将拟替换和增设600多块牌子。”林志明介绍,万绿园种植乔木39科13900余株,花灌木92种。此次风景园林标识标牌建设也把植物品种纳入其中,并在植物标识牌上增加二维码,除中英文外,还有拉丁文的介绍。今后外国友人扫一扫二维码便可以在手机上查看相关的英文信息,对园区能够产生更直观的了解。

海口4A级旅游景区——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也是此次试点单位之一。该公园办公室主任林斌说:“园区于2017年时已按照公共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置道路指示牌、景点项目、公共设施等标识标牌,中、英、俄三语基本符合规范。景区下一步将对不符合规范的标识牌进行更换更正,并增设一些警示警告牌,如”小心滑倒““小心坠落”“请勿下水”等提示,将于8月底前完成建设,以点带面为全市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在海口街头设置的双语指路标识。记者 王程龙 摄

秉承节约原则

以最合理的方式节省费用支出

“标识标牌应该设置在哪个位置?规格大小是多少······”6月28日,海口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专题培训会召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技术组的牵头单位,邀请了天津市标准导向设计院导向系统专家、标准化高级工程师李志勇,为全市各单位讲解了标识标牌的规范设置知识。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副科长郭旭东告诉记者,对于各个单位的外语标识标牌建设工作,该局也将对其方案作出技术指导,指导其科学布局,合理选址规划,高标准完成该项工作。

《海口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外语标识标牌建设工作要以“重在规范、鼓励创新、资源共享、厉行节约”为原则。如何做到厉行节约,对此,李志勇列出了公益类单位、经营类单位建设范围。他认为,城市综合公园应重点建设;美丽乡村 应分级分类,参照景区标准,主要建设具有外事接待任务的美丽乡村;产业园区等其他具有外事服务作用的均应建设。同时,也要兼顾深度和广度,以省、市人民医院为例,应全覆盖不留死角建设,乡镇卫生院、乡村卫生所等建设范围应适当缩小。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局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黄壮锋介绍,海口公交有148条线路、1900多个公交站和2000多辆公交车。如果以增设英文站牌的方式来完成这项工作,将会花费大量资金且实施起来会很吃力。因此,该局将在“海口公交”APP上增设英文页面,然后在每个站牌上张贴二维码和告示,外国乘客只需扫码便可即时查看公交线路和换乘方式,更加方便快捷清晰。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海口将动员全社会分阶段参与监督、纠错、测试,加强宣传引导、知识普及和法治保障,确保标识标牌设置规范、图文清晰、译写准确、通俗易懂,促进标识标牌有用好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蔡佳栩]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