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释放出水利重大工程加码提速的明确信号:将安排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约1.29万亿元,能够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约6.6万亿元。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扛鼎稳投资 多重点领域超大项目加快推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5 10:08

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预计撬动6.6万亿元投资 交通和农业重大投资扩容

扛鼎稳投资 多重点领域超大项目加快推进

7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释放出水利重大工程加码提速的明确信号:将安排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约1.29万亿元,能够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约6.6万亿元。

事实上,不仅仅是水利工程,包括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化污水处理系统工程等一大批超重大工程都在加紧谋划推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聚焦补短板惠民生,当前应加快顶层谋划、加大政策力度推进一批超大项目落地,既有利于稳投资稳经济,又有利于国计民生。

7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2020-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

国新办13日举行的吹风会进一步披露了相关细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有五大类型,包括防洪减灾工程56项、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26项、灌溉节水和供水工程55项、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8项、智慧水利工程5项,其中有96项都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

从投资规模看,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是1.29万亿元,超过500亿元的项目有5个,300亿元到500亿元的项目有4个,100亿元到300亿元的项目有18个。

不仅是水利工程,聚焦补短板,今年以来,多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加快推进,尤其是总投资规模巨大的一批重大项目也开始加快谋划。

日前,农业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意见》要求,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农业园区、动植物保护、沿海现代渔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供水保障、乡镇污水处理、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农村公路、农村电网等11个农业农村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7月10日召开的全国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建设力度。会议指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是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迫切要求,必须围绕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努力扭转投资下滑趋势。

全线120座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近段时间以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建设捷报频传,而四川雅安至西藏林芝段也将很快开工建设。深中通道等其他具有标志性的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23亿元,同比增长0.9%。《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截至7月1日,铁路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

国铁集团建设部负责人表示,计划今年下半年开通的银川至西安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将按期开通,预计今年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

日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召开部务会时提到,下半年要全力做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工作,编制好规划,扎实推进各批次试点,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同时,着力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有效投资。

业内指出,重大工程建设投资规模巨大、产业链条长,对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的作用非常明显,同时还会惠及民生,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打下好的基础。

以水利建设为例,“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这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能够直接和间接带动投资6.6万亿元,同时年均能够增加就业岗位约80万个。

“下半年投资托底经济的作用更加突出,其中基建投资是重要发力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重大项目的谋划方面,要着力推进“两新一重”相关项目建设。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统筹规划,一方面,前瞻布局高科技、新兴产业领域,加大布局5G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鼓励地方结合自身经济特点开展“新基建”项目,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高度重视补短板领域投资。结合疫情防治、洪涝灾害等情况暴露出来我国相关领域的不足,未来要加大公共卫生设施、重大水利、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领域投资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制约我国经济进一步恢复的最突出问题还是需求不足。下一步,要在提振基建上下功夫,长短结合抓好补短板工作。下半年要围绕全局长远规划,加快谋划建设全局性长远性大工程。

重大项目的推进离不开资金支持,除了加快财政、金融资金的落地,业内指出,深入投融资体制改革,特别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对于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苏伟表示,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投资总规模很大,必须通过加大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多渠道来筹措工程建设资金。

范若滢也建议,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的长效机制,继续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提振市场主体长期投资经营信心。灵活安排融资模式,鼓励商业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参与项目。适度放宽基础设施领域的外资准入门槛,在控制风险前提下,引入长期外资参与相关项目建设。此外,更大程度上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通过专项建设基金、抵押补充贷款(PSL)支持基建特定领域等措施对重大基建项目进行支持。(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班娟娟 王璐]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