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海南高考阅卷第四天,各科目阅卷进度如何?高考阅卷的人员筛选、评卷方式、评卷点的安全保密和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当天,海口网记者来到高考阅卷点海南师范大学进行了探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网记者直击2020年高考阅卷现场[组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7 15:10

评卷现场设在海南师范大学。邵阳 摄

海口网7月17日消息(记者伍凤妹 邵阳 摄影报道)今年海南高考评卷总量为34.4万份,评卷工作在7月14日开始,预计7月20日结束,有710余名教师参与评卷。17日,海南高考阅卷第四天,各科目阅卷进度如何?高考阅卷的人员筛选、评卷方式、评卷点的安全保密和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当天,海口网记者来到高考阅卷点海南师范大学进行了探访。  

评卷现场。邵阳 摄

海口网记者从高考阅卷点了解到,截至7月16日,各科目网上评卷进度为:语文:48.99%;数学:40.19%;英语:56.37%;化学:75.15%;地理:63.08%;历史:55.77%;生物:47.9%;物理:72.31%;政治:52.34%。

据介绍,目前,评卷进度多科过半,大部分学科评卷进度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710名教师参加评卷工作。邵阳 摄  

评卷老师:职称均在中学一级以上

经高校、教研机构以及各普通中学推荐,今年省考试局严格选聘了710名教师参加评卷工作,所有评卷教师职称均在中学一级以上。

据了解,阅卷工作开展前,全体评卷教师要参加培训大会,并于13日进行试评工作,待全体评卷教师正确、熟练掌握答案及评分参考、评分细则并测评合格后,方可开始评卷。

网上评卷:实行“2+1+1”的模式

据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高春燕介绍,今年海南继续实行网上评卷,流程主要包括扫描答题卡、设定答题卡切割方案、制定评分细则、培训及视频、网上评卷、评卷结果复核(含异常卷处理)以及成绩合成与转换7个流程。

评卷过程咨询。邵阳 摄

评卷过程中,评卷系统将考生每一道题的答题情况随机分发给评卷老师,评卷老师只能评阅评卷系统随机发到本人账户下的答卷,考生答卷的姓名准考证考生号等个人信息均被屏蔽,所有的评卷人员都无法查看。

网上评卷实行“2+1+1”的模式,采用双评制度,学生的每一道试题,都是至少有两个评卷老师进行评阅,两个老师评分分值的差,如果小于或等于事先设定的差值阈值,就取这两名老师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得分;当双评的差值大于差值阈限后将进入三评,三评由题组长进行评阅,三评的给分如果与前两名老师的给分仍然超过差值阈限时,试题将分发给学科组长进行终评。

评卷现场横幅标语。邵阳 摄

此外,各学科组还专设评卷质检组,质检员每天抽样检查学科组当天的评卷情况,对分值分布、评分均值、标准差、评卷量、无效阅卷次数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准确把握总体评分标准情况,及时反馈质检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在评卷过程中,还设立评卷复核组,对考生答题卡的扫描、评分流程,阅卷量分,分数合成与转化等各个环节逐一进行抽样复核,确保考生成绩的完整性、一致性和准确性。

评卷人全程需佩戴口罩。邵阳 摄

疫情防控:评卷过程需全程戴口罩

“热烈欢迎参加2020年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在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前,一块红色牌匾引人注目,当阅卷人踏入图书馆时,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在一楼大厅左侧有存包处,阅卷人可将个人物品存放在此处。

存包处。邵阳 摄

据了解,阅卷人在参与评卷的前14天不能离开海南,并进行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评卷过程中,要求阅卷人全程佩戴口罩,入口处还免费为阅卷人提供口罩及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如评卷途中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出现出现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路痛、腹泻等症状,将第一时间联系医护人员,经医护人员初步诊断后,送至海南师范大学校医院治疗或联系120车辆送辖区定点医院诊治。

此外,在每日的评卷落幕后,将有工作人员对高考阅卷点进行全面消杀。

保密方面:24小时视频实时监控

入场验证。所有评卷人员凭身份证、《评卷工作证》进出入评卷场地,并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安检和身份验证。

体温检测关。邵阳 摄

入场安检。所有评卷人员入场须主动接受安检,严禁阅卷人员携带手机,数码相机,具有传输、存储功能的U盘等设备进入评卷现场。此外,阅卷现场还有24小时视频实时监控。

安检关。邵阳 摄

据悉,7月27日,海南将开始本科提前批的志愿填报,高考录取工作将于8月10日开始。此外,受疫情影响,今年省教育局将不在组织现场高招咨询会,后期将通过电视访谈、线上高招会、填报志愿指导光盘等方式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邵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