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海口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试点街道实行强制垃圾分类。自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海口四个区纷纷“出招”,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当天,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走访四个区的试点小区、试点街道,发现居民的参与率、投放准确率越来越高,日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垃圾分类进行时 市民习惯渐养成[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01 22:11

海口网8月1日消息(记者李万内 傅巍 陈家煜 黄晖 摄影报道)8月1日起,海口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试点街道实行强制垃圾分类。自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海口四个区纷纷“出招”,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当天,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走访四个区的试点小区、试点街道,发现居民的参与率、投放准确率越来越高,日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秀英区:试点强制垃圾分类首日 住户表示早已习惯

广场上的“四色”垃圾桶。傅巍 摄

8月1日下午,海口网记者在秀英区储运小区看到,小区入口处即放着一块宣传提示牌,牌子上标明了垃圾定时投放的时间及有关注意事项。在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各类垃圾分类容器及相关设施设备齐全。

作为秀英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储运小区已完成标准化分类容器及相关设施设备配置,通过在投放点设置照明灯、洗手台、破袋机器、视频监控,以及志愿者定时值岗、入户宣传、登记物流去向等措施,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提示牌。傅巍 摄

小区住户方阿姨告诉记者,今天试点街道开始实行强制垃圾分类,但一个多月来,小区的住户早已习惯了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大家都很支持垃圾分类工作,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不存在什么太大的困难。”该小区还成立了由6名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督导志愿队,每天7时至9时、19时至21时,在垃圾投放点站岗值守,如发现住户垃圾分类有误,会帮着住户分拣。

作为秀英区垃圾分类试点街道,8月1日起,秀英区海秀街道146个小区全面铺开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秀英区将以储运小区为基础,围绕天伦誉海湾、君悦府小区、宇信西岸公馆、公共卫生综合楼和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等单位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打造长秀社区示范片区,再以长秀社区为典型案例,组织各镇街、各行业部门观摩学习示范片区建设。目前,以上单位基本配齐了垃圾分类容器、分类标识、宣传栏、宣传海报、公示牌、监控摄像头、洗手台等。

此外,秀英区还联合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美化环境、我先行”志愿服务团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值岗工作,经过岗前培训、考试、录用14名大学生志愿者。

龙华区:多举措推进 垃圾分类精细化

市民将垃圾分类后投放。李万内 摄

龙华区美源·日月城正在试点垃圾分类。“现在已经习惯了,感觉还不错。”该小区居民李大爷说,垃圾分类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它让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大家的生活也会更舒心。有了大家的支持和参与,目前龙华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初显成效。

除了日月城,龙华区还将滨海街道办宿舍小区以及滨海街道作为试点小区、试点街道。“我们通过入户宣传、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居民的参与率、投放准确率越来越高。”滨海街道办城卫办主任卢章云介绍,该街道包含“三无”小区、自管小区、物业小区共168个,针对不同小区的特点进行多形式的宣传,大大提高了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据悉,龙华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采购垃圾分类设备,为试点小区居民发放“两桶一袋”、更换垃圾分类贴、在垃圾投放点旁设置洗手池等。龙华区按照四分类要求采购设施设备,购置分类厨余垃圾车4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车各1辆、双桶车51辆、四色垃圾桶500个,满足社区、公共区域和试点街道、小区的垃圾分类需求。   

试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宣传栏。李万内 摄

垃圾分类,氛围很重要。为此,龙马公司制作宣传展板、海报、更换垃圾分类贴等。现在,各试点小区内垃圾分类氛围十分浓厚,走在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横幅。龙华区还策划了定期评比活动,发放日常用品作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的奖励,调动居民参与度,提升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参与率。

龙华区环卫局局长吴雷介绍,目前该局正在联合区商务部门推进商超垃圾分类工作,下一步,该区还将在试点以外的各大重点场所进行宣传发动,同时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加强督查检查,着力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琼山区:试点街道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已到位

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居民按照“四分类”法正确投放垃圾。陈家煜 摄

目前,琼山区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凤翔街道垃圾桶、垃圾收运车辆等设施设备已安排到位,可满足居民日常投放垃圾需求。

在该街道大园社区垃圾分类收运点,垃圾分类督导员耐心指导居民按照“四分法”投放垃圾,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据大园社区负责人陈博说道,目前该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完成入户宣传,做到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理念。

据了解,为满足凤翔街道生活垃圾运输“四分类”需求,京环公司采购设施设备,第一批计划采购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三种垃圾分类车共10辆,目前已到位3辆厨余垃圾车、1辆可回收物垃圾车、1辆有害垃圾车。凤翔街道公共区域、三无小区的垃圾桶升级改造需要张贴的分类标签均已完成,共计2449个垃圾桶和107个果皮箱,另新购置垃圾分类桶606个。

琼山区环卫局副局长何运吉表示,凤翔街道正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原则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所有垃圾桶已全部更换标识,环卫公司“四分类”收运车辆也已安排到位,可以满足居民日常投放需求。同时,府城、滨江、国兴三个街道分别选定了省烟草公司、江畔人家小区、省无线电管理局等3个单位进行试点,于8月1日开始实施。

 

垃圾分类小程序增加居民投放垃圾的准确率。(琼山区供图)

据了解,该区35座智慧垃圾分类屋已按照“四分类”标准改造完成,并设置立海路转运站(石塔村)为有害垃圾暂存点,初步选定凤翔新村作为示范小区,准备投入资金打造市级示范点。此外,琼山区开发了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通过“互联网+垃圾分类”让环保新理念走进社区,居民只要动动手指即可知道是哪一类垃圾,增加投放准确率。 

值得一提的是,琼山区试点乡镇红旗镇已建立可回收物定时定点回收积分兑换体系,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京玉公司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标准,组织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工作。截至目前,红旗镇已组织兑换45次,收集可回收物7500余公斤,兑换生活用品370件。

下一步,琼山区通过凤翔街道全域试点垃圾分类,以点带面,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在巩固现有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区逐步铺开垃圾分类工作。此外,该区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做到“四分类”知识入脑入心。

美兰区:“环保小小兵”助街坊垃圾分类

“阿姨您有可回收垃圾吗?”“叔叔,您的废电池可以交给我!”1日下午4时许,骤雨初歇。在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建山里小巷,一群脖子上挂着“环保小小兵”挂牌的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组团”走街串巷。“环保小小兵”们沿着建山里便民生活圈,挨家挨户免费发放环保袋和宣传册,并收集沿街商户和居民的生活垃圾。   

“环保小小兵”走街串巷回收居民生活垃圾。黄晖 摄

“我有好几个空瓶子和一个大纸箱,你们要吗?”“要要要!叔叔给我!”看到“环保小小兵”从门口路过,在建山里经营某药店的李先生热情地招呼孩子们进门。“这卷卫生纸是给您的奖励,希望您以后继续支持垃圾分类!”接过李先生递来的可回收垃圾后,“环保小小兵”们将一卷卫生纸递给了他。李先生十分惊喜,“这些小孩子太了不起了。要是每个人都像他们那样,我们的社会环境会干净很多!”

“他们是附近社区的孩子,自愿报名参加垃圾分类活动。这样的热情,很多成年人都没有呢。”和平南街道爱心环保屋工作人员肖艳笑着说。原来,和平南街道是美兰区8月1日唯一试点垃圾分类的街道。为帮助不熟悉分类要点的居民分类,和平南爱心环保屋利用暑假契机,招募小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才2天就吸引了近30名小朋友报名,我们都没想到他们会这么踊跃。”

在和平南爱心环保屋内,两大罐烟头和一大罐的废旧电池十分显眼。“这里面有200多个烟头是我昨天拣的!”“我也拣了几十个!”谈及自己的“战果”,来自龙岐小学的“环保小小兵”周佳佳和郭南澜小朋友十分自豪。为呵护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和平南爱心环保屋还建立了一套奖励机制:10个烟头可以换一块香皂、4个旧电池换一瓶环保酵素、10个矿泉水瓶换一个环保袋等,这极大调动了小朋友们的参与热情。“不少孩子主动帮助家庭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并带到环保屋回收,带动了更多成年人参与。我们打算每个月评比一次,回收斤数前列的孩子还有奖状和奖励。”   

接过可回收垃圾,“环保小小兵”们将卫生纸递给李先生。黄晖 摄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小朋友带动一个家庭,让全社会参与进来。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美兰区环卫局局长曾光介绍,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美兰区在和平南街道所有小区张贴海报,全面入户宣传,对垃圾分类突出的居民进行月度表彰奖励;组织试点街道所有机关单位、学校、住宅小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医院等全面配置四分类垃圾桶、督导员,目前已配置垃圾桶388个、督导员97人,在所有垃圾投放点(房)张贴公示牌,在垃圾桶上贴上了分类标识。“负责辖区环卫工作的京兰公司也购置了相应数量的垃圾转运车,对保洁员进行培训,确保分类收储和转运到位。对于垃圾分类工作不达标的单位和小区,我们后续还将加强督导。”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万内 傅巍 陈家煜 黄晖]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