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属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鼓励这里的乡亲们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年时间,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懈奋斗,合力攻坚,生活越过越红火。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西忻州宋家沟村:奋斗铺就致富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04 09:04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属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鼓励这里的乡亲们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年时间,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懈奋斗,合力攻坚,生活越过越红火。

  早上5点半,岢岚县宋家沟村还有些微凉,沈姚付和老伴儿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活,他们要给来村里旅游的游客提前准备好凉粉。

image.png

  别看老两口现在挺忙活,三年前他们一家可是另一番景象,当时他们住在隔壁村的土窑洞里,靠种几亩薄地维生,收成全看老天,一家人生活得很艰难。

  2016年,岢岚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陆续将周边14个村265人搬进宋家沟村,其中一半以上是贫困户。2017年,老沈一家和原村村民一起住进了宋家沟村的新房子。移出来后能不能富起来?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在宋家沟村对乡亲们说的一段话,让大家鼓起了信心。

image.png

  靠奋斗致富,依靠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淳朴的民风,宋家沟村将发力的方向瞄准了乡村旅游,村党委委托专业机构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并逐步在村内配套建设了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一下子天南海北的游客全来了,旅游旺季时一天能有4万多人。老沈家种了12亩地,大多是土豆,刨去卖钱每年还能剩下不少,借着旅游的东风他就卖起了凉粉。

  而今,生活越来越好的老沈也把一家人的感恩之情写进了春联。

  靠旅游增收,传统种地的手艺也不能丢。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的基础上,宋家沟村委会牵头和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流转合同,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并对自主种植的村民进行培训和扶持。52岁的赵明明原来是邻村的贫困户,2017年整村搬迁过来后,他用退耕还林的补贴款在村里承包了5亩地。村党委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指导,鼓励他种土豆和适宜当地种植、效益也更高的红芸豆。3年过去,赵明明现在已经承包了37亩地,还在政府的帮助下,加入了村里的山羊养殖合作社,一年下来纯收入达到4万多元。

image.png

  多点发力,合力攻坚。2017年,宋家沟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截至去年底,人均纯收入达8816元。如今,曾经的连片特困区焕发了新活力,岢岚县116个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摘帽。百姓们的生活也像总书记希望的那样,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