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各区示范街道的居住区从今年8月1日起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全市所有居住区厨余垃圾从明年10月1日起均需破袋投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4个示范街道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05 10:28

原标题:我市4个示范街道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

部分小区自创“破袋神器”受居民好评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行动方案》提出分阶段分区域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各区示范街道的居住区从今年8月1日起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全市所有居住区厨余垃圾从明年10月1日起均需破袋投放。

厨余垃圾主要包括

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食物加工废料等易腐性垃圾;

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

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易腐性垃圾。

示范街道实行破袋投放

目前,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含餐厨废弃物、果蔬垃圾等)和其他垃圾”四种分类标准。

根据《行动方案》,在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成投产前,我市将分阶段分区域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工作。2020年8月1日起,各区示范街道的居住区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其他街(镇)居住区不做厨余垃圾破袋投放的强制要求。2021年10月1日起,全市所有居住区厨余垃圾均需破袋投放,为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顺利投产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海口选取了秀英区海秀街道、龙华区滨海街道、琼山区凤翔街道、美兰区和平南街道4个示范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今年8月1日起,上述4个示范街道开始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

破袋方知分类准确度

“实行垃圾分类后,要求厨余垃圾必须先破袋,再往垃圾桶里倒,倒的时候经常弄得一手油水,感觉很不好。”“天气这么热,厨余垃圾放在袋子里装着会更干净一点,味道也不会太重。”随着8月1日起我市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试点街道开始实行强制垃圾分类,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引起了部分居民的不解。

在《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检查指导手册》中,明确指出厨余垃圾从产生时就要与其他品种的垃圾分开收集,投放前尽量沥干水分,有包装物的应将包装物去除后分类投放。

记者从海口市园林环卫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厨余垃圾是和餐厨废弃物一起协同处理的,还没有一个具有破碎和去除杂质功能的预处理线。

“厨余垃圾的破袋主要受两个条件的制约,从末端来看,我市现有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对厨余垃圾的品质有一定要求,不能混有塑料袋、玻璃瓶等其他的硬质垃圾,避免妨碍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从源头来看,在投放垃圾的时候,只有通过破袋,才能够看到居民对厨余垃圾分得对不对、准不准。”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固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厨余垃圾不“破袋”显然不行。

部分小区自创“破袋神器”

厨余垃圾要破袋,不想弄脏手怎么办?秀英区环卫局工作人员学习先进城市做法,动手改造厨余垃圾“破袋神器”,通过角铁焊接,固定在厨余垃圾桶上,另一端切割呈锯齿状用于破袋,避免居民用手打开厨余垃圾袋,目前颇受好评。

秀英区储运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监督员周少秋告诉记者,现在业主投放厨余垃圾非常方便,只要把垃圾袋往“破袋神器”上一戳,厨余垃圾就会从下端的口子掉出,既省事又干净,而手中空了的袋子则可以投入一旁的其他垃圾桶内。此外,为了方便居民投放,储运小区还在垃圾投放点旁设置了洗手池。

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破袋神器”实际操作起来有时候也会出现外溅等问题。目前,一些暂时还没有配备“破袋神器”的小区,也想出了其他便民的方法,龙华区的美源日月城小区,美兰区的琼苑广场、景汇小区和君尧社区在垃圾桶旁设置了洗手设施。有的小区则提供免洗洗手液或是消毒用品,供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后进行手部消毒。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