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在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今有海口垃圾分类有“三十六计”,合力亮剑攻坚战,所向披靡成效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垃圾分类“三十六计” 计计都是硬核“干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13 11:58

制作视频 易懂易学

怎样让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琼山区环卫局独立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在各单位视频展示区滚动播放,视频内容简单易懂还易学,有效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

京环公司工作人员在公司内部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展示板上张贴7月垃圾量。康登淋 摄

智慧箱房 投放自如

在琼山区金科嘉园小区智慧垃圾屋墙上设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窗口,窗口后连接的是垃圾桶。居民只要靠近,窗口通过感应就会自动打开小门,不用动手掀开桶盖,即可轻松投放垃圾。

创新方式 趣味分类

“这是用一次性筷子做的插花筒,生活中很多物品重新利用都有不一样的用处……”在是琼山区凤翔街道金科嘉园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带着制作的各式手工品展示,介绍制作工艺和使用材料。

环保驿站 “网红”酵素

厨余垃圾变酵素,成为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网红产品”。在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厨余垃圾经过加工蜕变成环保酵素——能洗衣洗菜洗碗的“神奇宝贝”。

垃圾变宝 别致风景

垃圾可变宝,回收、装饰都挺好。在美兰区和平南街道环保教育墙,用废弃键盘搭建“大厦”、破烂拖鞋化身“龙虾”,这些变废为宝的创意装饰令人眼前一亮,这个用回收垃圾打造成的“艺术墙”成了社区里一道别致的风景。

知识进校园 开设课堂

什么是垃圾,为什么进行分类……海口市美苑小学一年级一班每段时间都上演一堂特殊的课——《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同时,学校建立垃圾屋、购买分类垃圾桶,对师生进行培训,举办垃圾分类互动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建设环保站 星星之火燎原

创新宣传模式,依托专业垃圾分类环保机构做好宣教。美兰区环卫局建设白沙门公园、和平南街道琼苑广场和君尧社区三座环保教育站,开展多场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设置洗手池 投放无忧

垃圾投放不小心弄脏手,怎么办?在美兰区琼苑广场、景汇小区、君尧社区,以及龙华区美源日月城小区、琼山区储运小区和天伦誉海湾小区等均设置洗手设施,方便居民投放后清洗。

分类游戏 知识+健身

边跳舞边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志愿服务站摆放了一台垃圾知识作答游戏机器,根据屏幕上跳出的榴莲壳、玻璃瓶等,用脚踩“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按钮回答。

减量记录卡 盖章换礼品

分对了,盖个章有奖品。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给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减量记录卡,每次分类正确,督导员会在记录卡上盖上章,盖章满15个后可以换玩具、日用品等,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环保小小兵 小手牵大手

垃圾分类谁家强,环保小兵兵来瞧瞧。8月5日,美兰区发动一群“环保小小兵”在建山里小巷,挨家挨户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酵素、环保袋,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影响更多的人参与。

编顺口溜 分类快速

“厨余垃圾有什么,香蕉苹果橘子皮。可回收里有什么,塑料金属和玻璃……”在海口垃圾分类嘉年华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海南大学志愿者吴慧分享了创作的顺口溜,宣传垃圾分类。

撤桶并点 集中投放

对高层住宅小区来说,做好“撤桶并点”关键。美源日月城小区设置3处集中投放垃圾点,走在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横幅,目前小区“撤桶并点”开始有了成效。

举办抽奖 鼓励下楼

为鼓励更多居民下楼扔垃圾,龙华区环卫局在美源日月城等试点小区不定期举办垃圾分类抽奖活动,获奖家庭将收获厨余垃圾处理器等小礼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