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的一个傍晚,广东省龙川县北部的麻布岗镇瑚径村凉风习习,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从村委会一直延伸至田间地头。村民一面打理门前果园,一面聊着家常。农户家对面,一片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沉甸甸的稻穗弯腰低头,展现着新一季好收成的希望。这里便是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对口帮扶瑚径村实现增产增收的富硒水稻种植基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东龙川县:富硒大米富农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24 12:21

  7月份的一个傍晚,广东省龙川县北部的麻布岗镇瑚径村凉风习习,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从村委会一直延伸至田间地头。村民一面打理门前果园,一面聊着家常。农户家对面,一片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沉甸甸的稻穗弯腰低头,展现着新一季好收成的希望。这里便是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对口帮扶瑚径村实现增产增收的富硒水稻种植基地。

  “今年我们种植富硒水稻800多亩,预计年产富硒大米约46万斤。”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驻瑚径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林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瑚径村是优质大米天然产区,土壤没有重金属污染,气候适宜双季稻种植。但是,以前当地缺乏统一管理,在选种以及管养方面没有科学规范标准,产量不稳定,销售渠道单一,种稻收益不好,村民们种稻积极性不高,稻田抛荒撂荒情况较多。

  了解实际情况后,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帮助引入农产品龙头企业及现代生物科技公司,选用符合当地环境条件的优质谷种,引入现代生物有机富硒技术,将瑚径村的水稻种植优势和市场需求有效结合起来,建设瑚径村“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培育瑚径富硒生态大米。

  为让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实实在在地受益,驻村工作队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合作机制,即“帮扶单位+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通过“认种+认养+包收”机制确保项目参与各方均能从中获益,从而实现共赢。其中,帮扶单位组织贫困户发起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提供谷种及富硒叶面肥的成本投入。当地龙头企业龙川县稻丰源农资有限公司负责提供谷种、种植技术指导,并按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种植户稻谷。技术支持单位深圳市夸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提供富硒叶面肥和技术指导,贫困户及其他农户从事水稻种植。

  在拓宽销售渠道方面,驻村工作队创建稻田“认养”模式,发动帮扶单位及社会各界认养稻田,提前预售大米,订单式种植水稻。“每一份认养销售订单中,25%以上的收益用于贫困户增收及村集体经济收入。”据王林介绍,驻村工作队还开通了“为村市集”线上销售平台,协同合作企业、瑚径村委会、合作社参加各类消费扶贫展销会,积极推广瑚径富硒大米。

  2017年,瑚径村开始试验种植富硒水稻;2019年规模化种植富硒水稻约700亩,年产富硒大米约40万斤。截至目前,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帮扶购买大米15.48万斤,合计销售收入达127.71万元,直接帮助25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08人合计分红25.8万元,助力村集体直接增收9.675万元。2019年,瑚径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3万元,相比2015年增长2.25倍,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万元,相比2015年增长1.49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多万元,贫困村成功摘帽。

  “这几年我们村变化非常大,水清了、路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瑚径村委委员、下辖自然村瑚陂村党支部书记黄承柱说,4年前村里没硬化路,没路灯,河里和路上到处都是垃圾,村集体收入一年只有1万多元。帮扶干部来到村里后,建立了系统化精准帮扶机制,一方面大力支持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饮水工程、卫生站、垃圾回收站建设及道路硬底化、村小学改造,显著提升了村容村貌;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富硒大米等扶贫产业,引导和帮助群众致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在2.5米宽的硬化路直接通到每家每户门口,村里有了广场,亮起了路灯,配置了健身器材,还为小学扩建了操场,更换了课桌,改造了食堂。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杨阳腾]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