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经济特区40年 | 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党的建设的鲜明特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31 17:59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者,深圳曾创造出“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也书写着“每天授权发明专利51件”的“中国高度”,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

我们不禁要问,从边陲“小渔村”到现代大都市,40年来深圳乘风破浪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办好深圳经济特区的根本保证,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自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深圳各级党政领导头脑非常清醒,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深圳要建立的是经济特区,而不是政治特区,虽然深圳在经济方面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但不是脱离党的领导的自由地带,要使深圳经济特区顺利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正是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才为经济特区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环境,才有了特区今天这样的局面。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彩样本。党的坚强领导是深圳乘风破浪的“红色引擎”,是特区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为深圳的改革发展指明了航向。在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和重大历史进程中,党中央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非凡的气魄带领深圳人民不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1979年4月,邓小平同志决定创办深圳经济特区时就对其寄予厚望,并指出:“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当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中共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试办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同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和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正式宣布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三个市分别划出一定的区域设置经济特区。从此,深圳掀开了历史的崭新一页。进入新时代后,深圳再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赋予了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的目标定位。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申了这一目标定位,并对如何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行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事实上,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党中央举旗定向、英明领导,始终是引领深圳改革开放乘风破浪、一路前行的“灯塔”。

坚持党对经济特区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特区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市委领导班子就明确强调,“要建设好深圳经济特区,我们需要做许许多多的工作。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特区的党组织建设好。”

1991年9月颁布的《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深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和反和平演变的坚强堡垒。”2005年,深圳市第四次党代会决定“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2010年,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努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2015年,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强调,要“率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为特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党在深圳经济特区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总之,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的不同时期,历届深圳市委都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把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特区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深圳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深圳经济特区落到实处,就必须不断完善特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特区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经济特区源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并一直担负着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路和起示范作用的使命,这就要求特区的党组织不断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经受住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40年来,深圳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有效破解了改革发展难题,成功应对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体现了较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复杂繁重,特区各级党组织要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深化国企改革和机构改革等各项改革发展重任中探索形成加强党的领导的新路径,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切实让党的领导在经济特区发展中凝聚起磅礴而持久的力量。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浩]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