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园区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试验田,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示范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效争取自贸港建设良好开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09 10:04

原标题:海口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效争取自贸港建设良好开局

当好“排头兵” 打造“新引擎”

8月20日,海口江东新区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现场。王程龙 摄

作为投资政策的重要承载地,重点园区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试验田,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示范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如同一颗颗“明珠”,镶嵌在海口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中,点亮海口产业壮美星空中“最亮的群星”。

3个多月来,海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重点园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优化区域布局和产业布局,科学完善管理体制等,推动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逐渐成为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9月1日,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药谷工业园航拍图。康登淋 摄

强化制度集成创新 当好大胆试大胆闯的试验田

“海口江东新区推行特别极简审批,探索创新投资服务模式,推动项目加快落地。”作为海南教育国际化标杆学校,海口哈罗公学项目经理林少光对江东新区高效政务服务赞赏不已。

让林少光格外关注的是,江东新区实施区域评估代单项评估、规划代立项、企业告知承诺、审批改备案等方面内容,通过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让重点项目企业充满获得感。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三项审批事项实行企业告知承诺制,一天办结。这些举措,让落户企业和项目成了最大受益者。

海口着力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组织构架,推动园区落实省市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实施基建提速、土地收储、效益倍增“三大计划”,抓好政策、园区、监管、调法“四项承接”,让“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探索实施容缺受理制度,为椰树集团扩大产能争取近2个月时间。金盘科技数字化工厂1个月内解决用地、报建等问题,1年内建成投产……

海口综合保税区创新建立重点企业“企业服务员”制度,深入推行“极简审批”,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今年前8个月,预计完成营业总收入293.5亿元,同比增长63.7%;进出口货值78.6亿元,同比增长90%。

海口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园区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着力把园区打造成制度集成创新的先行区,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和投资商机,打造海口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6月9日,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内,入驻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办公。王程龙 摄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注入加速发展新动能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海口紧盯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发展目标,对标国家和我省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将营商环境视为园区发展核心软实力,推动重点园区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者”,加快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今年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同步举行挂牌仪式。其中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也同时挂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马亮介绍说,良好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土壤,打造营商环境的标杆区是他们的努力方向。

据介绍,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从企业设立登记、刻章备案到税务发票等,窗口处都会有专人指引并全程服务。企业最快可在一天内完成公司注册,办理入驻园区时间相比以前缩短一半以上。已吸引包括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普华永道等众多名企入驻,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400家,构建海口互联网产业重要的发展高地。

海口综合保税区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为热门投资目的地。目前,中国旅游集团、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海南旅投免税品、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中远海运、国投国际贸易、苏美达供应链等企业纷纷落户园区,其中6家获评总部经济企业。

厚植发展沃土,培育发展新动能。海口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瞄准企业“痛点”“难点”,提供最快捷的贴心服务,全力以赴把园区打造成创一流营商环境的标杆区。

4月13日,海口综合保税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车辆涂装车间,工作人员在对车辆金属表面进行加工处理。王程龙 摄

紧盯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今年8月1日,海口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正式通车,全长8.6公里、10车道的市政主干道露出“真容”,成为海口城区连接江东新区的东西向交通干道,优化道路路网结构,促进江东新区加快开发建设。

海口江东新区重点推进临空经济区和总部集聚区规划建设,围绕关键线路界面和节点,按照项目需求“轻重缓急”,功能区“先地下后地上”,道路“先主后次”的原则,积极谋划、合理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效率抓园区配套建设和项目落地配合,在美安等园区集中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区、商业综合体、人才房、倒班宿舍等项目,已建成4000套人才房,今年首批可交付1000套;加快规划建设标准厂房,目前建成8万平方米、在建10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再开建30万平方米。

海口综合保税区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指定各内设部门协调市场监管、税务、海关、银行,主动协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谋划建设一批公共智能仓库、标准厂房,使产业项目“拎包入驻”。

基建提速,筑牢园区发展基础。海口创新园区管理、要素供给、项目储备、公共配套等体制机制,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紧盯重点片区发展需要,统筹分步骤推进基础设施升级,为产业发展提供一流配套。

6月24日,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鹿工业园的中科信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员工在生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王程龙 摄

聚焦三大主导产业 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海口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把园区建设成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对标自贸港建设要求,我们按产业类别组建12支招商小分队,包含2支外语小分队,实行‘日调度、周培训、月考核’制度,每周至少由一名管委会领导带队开展重点项目上门招商和重点项目考察。选派干部赴省直部门跟班学习,搭建上下联动的桥梁和纽带。”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立武说。

围绕海南自贸港政策,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等头部企业,引进了修正药业、大唐集团等;瞄准高附加值、高税收且具有自贸港显现度的企业,引进了深圳裕同、和合特种汽车等;瞄准有海外融资需求和兼并重组计划的国内企业,引进了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等;瞄准新药创制转移转化基地建设,引进了六顺生物、华氏医药等。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全面行动起来,编制了《海口江东新区招商手册》,组建专业的招商团队,聚焦总部经济、航空维修等重点领域,面向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目前,兖矿集团、中国银行、大唐集团、中石化、山东能源等众多知名企业纷纷落户。

海口综合保税区结合自身特殊的政策优势,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了以金盘智能科技、康宁光通信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旅等多家央企和知名民企也先后落户园区。

不负韶华勤逐梦,只争朝夕加油干。海口各重点园区正以“一天当三天用”的拼搏干劲,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打造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示范区,用推进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的实际成效,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傅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