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宫颈癌(HPV)疫苗自2018年4月在中国上市起就处于“一针难求”的状态。两年过去了,现状如何?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九价HPV疫苗上市两年现状如何?公立医院大多没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5 08:33

市场

疫苗进口周期至少需要一年

据一位从事疫苗生产的业内人士介绍,疫苗生产周期很长,需要经过生产、质控、原产国检测放行、中国检测所检测放行,四道程序走下来,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该业内人士还表示,从九价HPV疫苗最佳使用年龄段来说,应该是进入青春期时接种最好。但由于经常会有疫苗短缺的报道,激发了更多妇女的接种愿望,从而推高了市场需求量,加大了货源缺口。

智飞生物发布2020年半年财报显示,其代理的默沙东九价HPV疫苗,2020年半年批签发量(支)为2159778支,比2019年同比增长83.13%,但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该疫苗尚未国产化,也是市场紧俏的原因之一。截至2020年7月31日,国内尚无获批上市的九价宫颈癌疫苗生产企业。国际上,目前仅默沙东公司有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生产并销售。在国内其九价疫苗通过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代理销售。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数据显示,九价宫颈癌疫苗2019年批签发量为332.42万支,比2018年增长173.35%,2020年上半年批签发量为215.98万支,比上年同期增长83.13%。

国产九价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国产疫苗生产厂家——万泰生物8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于2020年9月4日与临床试验机构、现场单位等召开三期临床启动会,并于9月5日开始三期临床试验研究,旨在评价该疫苗在18岁至45岁女性健康志愿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多家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九价HPV疫苗临床工作。除了万泰生物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另外,沃森生物、康乐卫士、瑞科生物的九价HPV疫苗也已经进入临床阶段 。

提醒

二价四价同样能预防宫颈癌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的简称,99%的宫颈癌都是感染HPV中的高危型HPV引起的,主要通过性接触等途径传染。

而HPV疫苗作为目前唯一一种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受到广泛关注。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种,分别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的宫颈癌风险,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型、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疾病预防专家认为,尽管二价HPV疫苗只针对16型和18型病毒的感染,但目前研究表明,70%的宫颈癌发生与这两种病毒有关。因此大家没必要都盯着九价HPV疫苗,而且从性价比来说,二价HPV疫苗远高于九价HPV疫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