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英雄保家卫国,出征血洒万里疆场。举国同庆之际,我们缅怀千千万万的志愿军烈士,我们致敬所有冲锋前线的英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白衣执甲,抗美援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02 14:41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英雄保家卫国,出征血洒万里疆场。举国同庆之际,我们缅怀千千万万的志愿军烈士,我们致敬所有冲锋前线的英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image.png

视频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提供(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拉开抗美援朝序幕。次年1月,广州中央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前身)接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卫生厅文件通知,组建“中南第二批志愿医疗手术大队(广州队第二队),全员共15人赴朝援朝。

2019年,当潘敏与杨来宾两位广东省人民医院退休职工再次相遇,两人激动得紧紧相拥,“今年我们两个都90岁了。”70年前那段舍生忘死,共赴抗美援朝一线的共同经历,让她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潘敏翻开当年的手术队合影,整齐的军装、灿烂的笑靥映入眼帘。他们在雪地中与朝鲜人民的合影,厚厚棉衣,白雪皑皑,气候极寒。

曾在抗美援朝中并肩作战的潘敏和杨来宾,都是有经验的护士,可是除需要拥有专业的技术外,他们更需要克服严寒和战争的无情。说起严寒环境,杨来宾回忆道:“下大雪,你一脚踩下去,到这里了!”说着用手指了指大腿处。潘敏也回忆到,当时气候条件非常恶劣,一个病房里约有20个床位的伤员,绝大部分士兵双腿坏死。医生和护士们在简陋的平房里完成救治手术,在每场手术后到手术室对面的小河边一遍遍清洗手术用具。

当潘敏回忆起硝烟弥漫的战场,死神几乎与自己擦肩而过的惊险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我和队友陈文健差点被炸死了。当时,我跟他两人吃着饭,背后紧挨厨房的位置落一个炸弹,嘣的一声,幸好没炸到我们。”

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医疗队员姚剑辉说:“炸弹哗啦哗啦就十个多下来,结果周围就多了十多个坑,我是命大。”姚剑辉在朝鲜战场上收获了爱情和家庭,她与先生相识于朝鲜战场,并在朝鲜举办了没有仪式的婚礼。在战火中的互帮互助,让这对年轻人产生了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多年后,广东省老干部局为他们补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

王归圃是援朝队伍中19兵团65军的文化教员,于1951年到达开城,1953年3月正式随军入朝,直到美军签字停战为止,共计驻留八个月时间。当时一边担任着教员的角色,为战俘和军队中的贫农扫盲,一边需要帮助救治志愿军中的伤员。而军队为了避开封锁线的枪炮轰炸,往往需要夜间行动。尽管如此,每当敌方停战,我军就会抓紧时间学习文化。朝鲜老百姓与援朝军队早已在战争中培养出难能可贵的默契,会帮助把我军走过的路重新填平。

70年过去了,再提起那段难忘的回忆,医疗队员们都能拿出自己的相册,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峥嵘岁月在她们的眼中从未褪色。对于当年赴朝援朝,守护朝鲜人民的经历,内心深处为当年挺身而出的自己感到自豪。而他们的选择,只是因为“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为人民服务。”

70年后, 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席卷全球,一群群年轻的白衣战士,像她们的前辈一样,不惧生死,冲锋在前,从抗美援朝到和平年代,省医的医者始终不忘“为生民立命”的初心,大医厚德,精博至善,白衣执甲,为祖国而战!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