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样一次历史大考中,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同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我们再次见证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现在,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中,这样的态势来之不易。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我们仍然需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焦点访谈:刻骨记忆!他们在展览上看到了当时的自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8 11:58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魂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最终取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胜利,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英雄的城市武汉开幕,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处处展现伟大抗疫精神。

image.png

10月15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市开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是展览的主题,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次的展览,是对抗击疫情的一次完整回顾。

参观展览的很多都是武汉人,他们与武汉这座城市休戚与共,亲历和见证了那段刻骨铭心的抗疫大战。

1月23日,武汉封城。2020年这个春节,很多武汉人是伴着恐慌度过的。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医务工作者是最忙碌的人,是首当其冲的战士。现场的不少参观者是医务人员,她们对那一段经历最刻骨铭心。

image.png

连续奋战,体力达到极限。疫情初期,防护用品紧缺,医生护士们与病毒短兵相接,几乎是以命相搏。在湖北武汉,先后有3000多名本地医务工作者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多人以身殉职。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除夕夜,集结,出发!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第一批增援的军队和地方医疗队,向武汉逆行。

增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国33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和武汉,紧急征调和赶制的一批批医疗物资也陆续运抵。

参观展览的一位老人被很多人认了出来。老人85岁,是抗美援朝退伍老兵。2月10日,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火神山医院,老人在身体康复过程中不断鼓励病友和医生护士战胜恐惧,坚强面对病魔,成为一段佳话。

和张兆堂老人一样,不少治愈患者,也来参观这次展览,追忆那段难忘的岁月。

全国最好的医护力量集结在湖北和武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数万名工人和志愿者,也在争分夺秒、昼夜不歇,展现着“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仅仅10多天,16座方舱医院投入使用。

image.png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场到车站,从单位到小区,构建起一道道防线。在武汉和湖北,最严格的社区封控开始了。

1月24日,武汉全市2000多个社区书记的联系方式,出现在他们所在社区的居民微信群中,有4.4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7个中心城区968个社区,协助社区防控。他们全面排查辖区发热病人、组织购买发放生活物资、为居民代购药品、解决生活困难。

身边小区就是抗疫战场,生活琐事都是抗疫大事。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社区干部是群众身边的主心骨。展览讲解员章旖在那段时间里,作为下沉干部,也在社区为居民提供帮助。

社区干部的努力,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章旖的手机里,现在还珍藏着馒头、面包、蛋挞的照片,这都是社区居民特意做给她吃的。

这次展览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志愿者,抗疫期间他们也都是社区服务、公共服务的参与者。当每个人重新在这里回首那段难忘的岁月,都会心生很多感慨。

image.png

每一张照片,每一件实物,每一个场景,都在向疫情期间逆行的英雄们致敬!最让人动容的就是烈士墙,不少观众在这里长久驻足。

磨难中,大到国家、小到每一个亲历者,力往一起使,心往一处想,同心同德,抗击疫情。

image.png

2020年4月8日零时,武汉市在历时76天后解除离汉通道管控。

走过长达1445米的展线,一个个历史时刻呈现在参观者面前,铭记这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启迪未来。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在这样一次历史大考中,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同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我们再次见证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现在,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中,这样的态势来之不易。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我们仍然需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