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了《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等4个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形成良好师德师风、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负面清单”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20 18:30

海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了《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等4个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形成良好师德师风、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此次的负面清单指向清晰、内容明确,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不仅能有效规范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行为,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对于教师而言,即便学术水平再高、教学能力再强,如果师德师风不好,就不能算合格老师。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屡出现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及体罚学生等违背师道尊严的行径,这不免令人心痛,引人深思。如果教师本人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等方面出现偏差,又怎能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呢?

《负面清单》规定,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教师,在受处分期间暂缓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行为严重甚至被依法判处刑罚的,最高可给予开除处分,并取消其教师资格且不能重新取得。这相当于砸掉了师德问题严重者的“饭碗”,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这无疑让人振奋,也向教师队伍中的个别败类敲响了警钟。

当然,师德师风的建设不能仅靠“负面清单”,还要从教师思想的源头入手,从常态化的监管体系上下功夫,铲除不良思想成长的土壤,比如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严格师德督导,建立多元监督体系……不仅“严”字打头,更要“严”到位、“严”落实,最终让教师从“不敢违规”,到“不能违规”,再到“不想违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在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的同时,也需要通过制度善待好教师,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将教师置于更加崇高的地位,通过健全表彰体系、完善奖励办法以及赋予教师合法惩戒权等举措,保障教师政治地位、生活待遇和职业权利。

严管与厚爱并重,才能在良好师德建设生态上做好文章。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琳]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