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离村卫生室就1公里左右,感冒、酸痛到村卫生室看病拿药,很方便。”儋州市南丰镇松门村的贫困村民张贵良患淋巴癌,化疗后导致身体抵抗能力差,三天两头的感冒、酸痛,他时常到村卫生室找乡村医生吴奠文打针、拿药。10月25日,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要是去市里的医院,不仅排长队耗时间,还需要家里人陪着,而去村卫生室看病,走几步路就到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健康送进门小病不出村 海南儋州建立226间村卫生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27 08:20

原标题:儋州建立226间村卫生室,贫困患者享受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健康送进门 小病不出村

“我家离村卫生室就1公里左右,感冒、酸痛到村卫生室看病拿药,很方便。”儋州市南丰镇松门村的贫困村民张贵良患淋巴癌,化疗后导致身体抵抗能力差,三天两头的感冒、酸痛,他时常到村卫生室找乡村医生吴奠文打针、拿药。10月25日,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要是去市里的医院,不仅排长队耗时间,还需要家里人陪着,而去村卫生室看病,走几步路就到了。

“患常见病、多发病的村民,不必往市里的医院跑,在村卫生室就能治好。”吴奠文说,张贵良化疗后身体弱,1个月感冒两三次,手脚常发麻,类似的病,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治疗,张贵良如今的病情也较稳定。

松门村建有1间卫生室、配备1名乡村医生,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户、538人由政府代缴新农合与参合费和商业补充保险,健康扶贫对象中患大病的有24人,患慢性病的有76人,全村151户、590人签约了家庭医生。10月26日,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吉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乡村医生为患有结核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的贫困患者,提供每季度随访一次的签约服务。”

儋州在市内16个镇建立了226间标准化村卫生室,每间卫生室面积60平方米左右,设有诊断室、治疗室、药房,标准化配置了基本的医疗设备,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患者可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

在儋州市和庆镇美灵村委会办公楼旁,一间宽敞明亮、整洁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坐落于此,配备了多种设备,药品柜摆满多种常规药物。“村民看小病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的村卫生室就能看病拿药,享受平价、优质的医疗服务。”美灵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李振波说,他每天在村卫生室24小时值班,村民晚间发病他也能及时赶到。

目前,儋州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患者9317人,已全部获得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此外,儋州已实现应治尽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辖区所有镇、行政村,并不断完善慢性病签约服务。为让贫困患者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不再因病致贫,儋州确定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儋州市人民医院、儋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出台贫困患者大病专项救治方案。

为实现签约家庭医生覆盖全部镇、行政村,不断完善慢性病签约服务。儋州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已实行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机制,方便贫困人口就医看病,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对确实无法在儋州本地公立医疗机构治疗的贫困患者,则由儋州二级以上医院出具转诊证明,并由市卫健委出具转院介绍信,贫困患者凭转院介绍信到省内公立医疗机构看病即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此外,儋州招聘医学专业大学生充实到各村卫生室,提高整体乡村签约家庭医生医疗水平,并组织进行业务培训。今年8月,该市公开招聘15名儋州户籍或生源地在儋州的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可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并将他们安排到峨蔓镇等8个镇卫生院下属的村卫生室工作,进一步充实提高了全市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培训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细、做实,提升贫困患者获得感。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袭 李珂]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