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两年来,这支近20万人的“火焰蓝”队伍,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4句话建队方针,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处置应对了一场场灾害事故,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写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1-09 18:25

浓烟滚滚、倒木遍地。他们手脚并用,在70度陡坡上负重挺进、追击火头;

洪水滔滔、圩堤告急。他们彻夜堵漏,在浑浊的泥水中奋战18小时,双脚泡到起皱发白……

从繁华城市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戈壁荒漠,他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两年来,这支近20万人的“火焰蓝”队伍,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4句话建队方针,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处置应对了一场场灾害事故,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使命

“眼前一片汪洋,水下哪里有花坛、哪里有台阶,全都看不清楚。”今年7月8日清晨,四周洪水向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盐田中学倒灌,471名师生被围困。危急时刻,都昌县迎宾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向卫强和队友们在5个多小时里40多次涉水逆行,“短短30多米,平常只要20多秒就能走完,洪水中却要走10多分钟。”向卫强说。

改革转制后,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大幅拓展、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面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挑战,这支队伍加快转型升级抓紧练兵备战。

——这是追风赶雨、应急准备更加充分的两年。

“过去我们强调灾害发生后快速出警,改革转制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以今年防汛救灾为例,入汛前,消防救援队伍提前组建了2.6万人的抗洪抢险专业编队,编配了专业救援装备14.6万余件(套);入汛后,应急管理部每日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在重点流域、重点工程、风险地区前置部署了2万多名消防指战员,力争精准布防。

——这是优化协同、力量部署更加高效的两年。

任务繁重、力量有限,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分区域按照预案进行协同作战,事发区队伍进行先期处置,周边的队伍做好增援准备,确保第一时间投入足够力量。

今年汛期,针对江西、安徽、四川、吉林等地严重洪涝灾害,消防救援队伍组织了4次大规模、跨区域的增援行动,整建制调派3800多名专业力量紧急驰援。这两年,森林消防队伍的跨区远程机动能力加强,能够在编成内抽组1万人实施机动增援,仅2019年就跨区增援40余次。

——这是苦练本领、实战能力有效提升的两年。

在地震多发的我国西南地区,各类救援力量勤练狭小空间内救援等技能;在雪线海拔超过5500米的高山上,国家高山救援拉萨大队苦练冰雪攀爬、峡谷救援等课目……

两年来,应急管理部统筹力量布局,分区域分灾种布点建设专业救援队。当前全国布点组建了8个机动专业支队,还建设了南方、北方空中救援基地,各地组建了地震、水域、山岳、洞穴等专业救援队2800多个。

创新机制稳步转型

走出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新路子

能不能把这支队伍转改好、组建好?改制后,会不会荣誉感下降、吸引力不足、战斗力弱化?改革之初,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担心。为确保改革有序落地,一系列制度设计、配套保障在磨合期内陆续出台。

政策设计更成熟。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介绍:目前已陆续出台有关消防救援衔、消防员招录、工资待遇等26个配套政策文件;与此同时,各地党委政府也给予了极大支持和政策优待。

救援机制更高效。“现在开通了绿色通道,跨区域抢险救援可以立报立办。”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支队长张英海介绍,目前建立了多部门会商研判、预警响应机制,与军队、社会应急力量和大型企业建立联勤联动联保协作关系。

装备后勤保障更充分。飞行高度可达5公里、巡视半径达10公里的无人机,每小时可装载400至600袋沙石的自动化装载机……两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加快补充急需装备,升级换代常规装备,研发配备高精尖装备。目前消防车配备达到5.3万辆,消防船艇7400余艘,各类专业救援装备器材1160万件(套),基本涵盖了灾害事故处置的各个领域。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一切

消防事业是“苦累”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消防站,冬季零下40多摄氏度进行灭火救援,水一沾衣服瞬间就结成冰壳,只能用木棍把冰敲碎才能脱下;

消防事业是“孤独”的,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驻扎的位置,几乎与世隔绝,他们默默保护着那片未开发原始林区;

消防事业也是“危险”的,面对肆虐洪魔,连续奋战96小时的安徽省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营救过程中突遇激流漩涡不幸牺牲……

但是,如果问起消防员自己如何看待这份事业,他们多数都会用一个共同的词——“自豪”。答案有很多:有的是灭火返回途中,路边八九岁孩子淳朴的敬礼;有的是89岁老人心疼消防员脚上磨泡,花一年时间亲手缝制100多双鞋垫;有的是机场、车站等场所,“消防救援人员优先”的字样……

当下,越来越多年轻专业力量,正加入消防救援事业。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介绍:改革转制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已经招录了3批消防员,“今年计划招录1.5万人,有近10万人报名,是招录计划的6.6倍。”

“两年来的探索实践,充分印证了我国应急管理体制和应急救援体系改革成效,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改革信心和努力方向。作为一支新队伍,制度重构、体系重建、形象重塑之路仍任重道远,化解风险、防范火灾、维护安全仍面临很多挑战。”琼色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核心职能,加快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不懈努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怡婷]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