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镇良好的人居环境,得益于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加强村庄道路、庭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今年,红旗镇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区红旗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集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09 10:05

原标题:琼山区红旗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集群”

环境整治“一张图” 美丽乡村成“方阵”

image.png

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村民在繁花争妍的木棉树下驻足观赏。康登淋 摄

12月8日,在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村外一片青葱翠绿,村中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清新的空气伴随着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红旗镇良好的人居环境,得益于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加强村庄道路、庭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今年,红旗镇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发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

“村民幸福指数与居住环境密切相关,村子环境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12月8日,道崇村党支部书记吴淑民说,每月10日是村里的党员服务日,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打扫卫生死角,改善村庄环境。记者了解到,红旗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群众加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全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和厕所防渗漏全覆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红旗镇至少每周一次对包片的自然村会同村民小组长发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并定期评比,评出红黑榜。长期位列“红榜”的村庄,各项扶持政策落地时给予优先考虑、重点倾斜,并通过统筹征集、逐步解决“红榜”村庄群众“微心愿”等方式,激发群众积极性。

红旗镇党委委员武湘庭告诉记者,上了红榜的村民有奖励,包括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日前,龙发村委会岭新村民小组的邱金锦因房前屋后环境好荣登红榜。由于客观原因,邱金锦家院子低洼,每逢下雨天就有雨水从对面树林子流进来,他的“微心愿”是希望解决这个难题。为此,龙发村乡村工作振兴工作队出资进行暗管引流,让他的烦恼得到解决。

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思路

“这是我现在种的三角梅,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还能美化环境。”在道崇村委会荫生村,脱贫户毛英莲给院子里摆放的三角梅浇水。据了解,红旗镇充分考虑人居环境整治需融入自然化、经济化、美观化等要素的特点,发挥本土企业优势,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庭院经济”提升人居环境,打造三角梅和诺丽果庭院经济示范村。今年,红旗镇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省级卫生乡镇等称号。

与此同时,红旗镇以本立村为样板工程,遴选20个条件优越的自然村,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集群”,集中资源重点打造道崇、红旗、合群3个行政村,形成省级美丽乡村“方阵”,为红旗镇人居环境及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此外,不断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市场+”“科技+”等模式,通过聘请第三方,在全市乡镇中探索建设了农村粪污清掏、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智能管理系统。在系统内,绘制人居环境整治“一张图”,实现户厕防渗漏改造、农村垃圾分类“挂图作战”。首创“第三方+农户”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区首个推行垃圾分类试点。通过采取“户初分类、公司回收再分类”的模式进行垃圾分类,将分类的可回收垃圾进行积分奖励,提升垃圾前端分类效率。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