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海口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倡导师生、家长遵守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教育局:师生、家长非必要不出岛,倡导原地过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14 09:36

海口网1月14日消息(记者伍凤妹)13日,海口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倡导师生、家长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岛。

通知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师生、家长要保持高度警惕,关注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个人及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就近就诊,第一时间向学校和有关部门报告。

师生、家长要服从居住地疫情防控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非特殊必要情况,不得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参与大规模聚集性文体、聚会、聚餐活动,提倡在岛内过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手机、电话拜年,个人家庭聚集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

请务必按要求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要谨慎选购处理冷链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用酒精对其包装进行消毒。

此外,在寒假期间,师生、家长朋友们可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营养膳食,保证充足睡眠,少用电子产品,科学保护视力。家长要利用假期与孩子多相处、多交流,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共筑健康堡垒。

此外,海口市教育局还发布致家长一封信,提示家长在寒假期间督促孩子注意安全:

在防疫安全方面,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寒假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减少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离开居住所在地,避免到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开学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校,返校时请遵从学校的防疫管理规定。

教育孩子不到危险和复杂的地方游玩

加强对孩子安全知识教育,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观念,无论多忙,家长要始终关注孩子的安全。一是严禁驾驶摩托车、三轮车、汽车等机动车辆,不乘座“三无”(无证、无牌、无运营资质)车辆、拼装车及超速、超员、酒驾车和不规范车辆,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不超速、不并行、不载人,禁止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未满十六周岁学生骑电动车或摩托车上路。二是注意消防安全。教育孩子独自在家不要使用明火、不要长时间使用充电器、使用各类电器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不接触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物品,不在野外用火玩火。请及时消除家庭生活用火、用气、用电存在的隐患,防范煤气中毒、火灾、触电等事故发生。三是增强安全意识。请教育孩子不到危险和复杂的地方游玩(如建筑工地、水库、河塘边、水井等),孩子游泳必须到正规的游泳场馆游泳,并有家长陪同;严禁孩子独自燃放烟花爆竹,防止溺水、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发生。四是注意食品安全。教育孩子健康饮食,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不食不洁食物,谨防“病从口入”。

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

请务必教育您的孩子遵纪守法,增强孩子的防盗防拐防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谨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止上当受骗;假日孩子单独在家时要提高警惕,不要为陌生人开门;遇到不法分子敲诈、欺诈、骚扰,及时向家长或身边的大人求救;不私自外出,走亲访友一定要保持信息联络,不出现监管空档。发生火灾、煤气泄漏、漏电等意外情况,要懂得正确的处理方法。遇到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时,要在冷静自救的同时拨打父母电话或急救电话求救(报警电话110、医疗救护电话120、交通事故处理电话122、火警电话119)。

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一是要督促孩子有计划、有质量地完成寒假作业,鼓励孩子多看健康、有益的影视节目和经典名著,并按照正常作息时间休息;不提倡参加各类辅导班、培训班等,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二是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养成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三是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过一个健康而有意义的假期。

加强与孩子的情感沟通

孩子心理健康是孩子成长的关键,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要密切关注其心理需求和细微变化。请您加强与孩子的情感沟通,多与孩子交谈,多进行亲子活动,走近孩子心灵,引导孩子正确处理成长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