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笃行迈新步,蹄疾步稳开新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项目建设势如虹 产业崛起上层楼[组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14 10:00

勇毅笃行迈新步,蹄疾步稳开新局。

1月13日,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海口主会场活动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举行,海口本次共有1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64亿元。一批优质项目再次凝聚发展优势,必将有力促进中央及省委各项政策部署在海口稳步落地,推动海口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从2018年至今,总投资约1554亿元的198个集中开工项目,彰显出海口正以实际行动抓项目、促投资,用全新的姿态展示改革创新和开放活力。

image.png

1月12日,航拍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记者康登淋 摄

产业引领 重点项目建设汇聚发展新动能

寒冬时节,椰城仍旧繁花似锦,满目生机。

1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现场,工人戴着手套熟练地使用电焊机进行切割施工。该项目的游客中心钢结构框架主体完工,幕墙龙骨施工、屋面板龙骨施工完成,正在开展砌体及玻璃幕墙施工。

“项目目前进展已达50%,预计今年7月可基本完工。”项目经理符永正介绍,自2019年11月18日开工以来,共投入近500名工人、配置挖掘机、旋挖机、装载机等173台机械设备同时施工。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项目现场实际完成产值已超4亿元。据介绍,作为海口市重要民生工程项目,该项目计划今年春节不停工,加快对项目整体完工产生影响的雨林之心主塔、游客中心、水上剧场及地下商业等关键节点建筑物建设,确保项目按节点顺利推进。

连日来,记者探访海口多个集中开工项目发现,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一幅幅大干快干的壮美画卷,清晰地勾勒出海口经济运行向上向好的态势。

“从项目开工到发动机大修厂房钢结构框架封顶,我们仅用时4个多月,在安全质量达标的前提下,实现提前80多天完成工程重要节点。”位于美兰机场二期的海口空港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主厂房钢结构近日封顶,市城建集团工程总监、海口市空港航空发动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伟对项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作为海口临空经济区重点项目,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近4.9万平方米,包括发动机大修厂房、发动机试车厂房、车间供油站、综合服务楼等多个构筑物,计划2022年4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作为市属国企,我们正密切与央企合作建设,不断优化施工工序,精细组织生产。”郑伟表示,只有抓好质量、进度、安全的项目,才能跑出海南自贸港项目建设加速度。

image.png

1月11日,在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厦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切割屋面板。记者王程龙 摄

image.png

1月8日,在海口市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现场,工人在搭建厂房钢结构幕墙。记者王程龙 摄

用心服务 “五个一”责任制为项目注入“强心剂”

一边是椰风阵阵的碧海蓝天,一边是焊花飞舞的繁忙景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口动能“更强”。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的背后,是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自2018年海南启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来,近200个项目犹如贝壳般散落在椰城大地上。如何保障项目进展、让项目成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石,成为全市上下工作的重点。

“项目能够迅速推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辖区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支持,原本项目内有约4000座坟墓,现已基本迁移完毕。”谈起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符永正介绍,秀英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开始就积极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不断加大拆迁力度,确保将完整的净地提供给项目部,助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工程项目已基本完成全线半幅路面沥青摊铺,正在进行排水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等施工,预计今年3月可基本完工。“项目开工后,在美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项目征拆小组,与辖区政府一同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形成联动机制,确保征拆进展信息互通。”项目代建单位市城建集团路桥公司项目经理吴清福介绍。

除了辖区政府的“给力”支持外,海口市建立的“五个一”目标责任制,为项目注入了“强心剂”。据悉,海口市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一名市级领导主抓、一个责任落实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个目标管控机制、一个效果评估机制,确保工作不缺位、不失位。

营商环境有力改善、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企业群众发展和项目建设带来更多便利。江东新区推行极简审批,探索创新投资服务模式,推动项目加快落地;高新区上线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推出10项专业证照“秒批秒办”事项;综合保税区建立与企业之间高效便捷的沟通机制,让企业“多做选择题,少做填空题”;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构建“一站式”贴心配套服务支持体系,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和硬件配套设施。

“海口市正加快实施‘一章审批’改革,将实现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事、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市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心用情为项目服务好是海口不变的承诺。

image.png

1月6日,在海口绕城高速公路二期项目现场,工人在为路面铺设沥青。记者王程龙 摄

精准定位 凝心聚力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精品工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海口始终保持抓项目劲头不松懈,强化责任,一线服务,加快项目进度。截至去年12月底,海口市11批集中开工项目共184个,总投资1490亿元,为交通基础设施、国际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等领域注入新的动力,掀起一轮又一轮投资热潮。

“今天开工的项目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工艺,原材料选用进口高级电解铜,结合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政策机遇,产品以高性能光亮铜杆为主,将生产出精密超薄铜箔产品、高精度铜管等世界领先的产品,将填补海南省产业空白。”1月13日,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活动现场,海南美亚高性能铜加工材生产基地项目同步开工。海南美亚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昭辉表示,项目的建设将从源头上完善海南电线电缆行业的产业链,未来预计达到最大设计生产能力后可新增销售收入近50亿元每年。

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自贸港建设的“牛鼻子”。海口将持续发力,在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审批效率以及落实“五个一”目标责任制的同时,继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实际行动抓项目、促投资。

如今,生活在海口的百姓,每天都能充分“触摸”着项目建设的速度、特色和成效。而更多的市民,已享受到项目完工带来的便利。通过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海口将以高质量高标准的项目建设,推动自贸港发展蓬勃向前。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