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海口江东新区,呈现出勃勃生机。走进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古朴别致的琼北民居错落有致,修旧如旧的老宅、河畔的仲恺礼堂、气派的水上戏台、焕然一新的休闲广场,让人眼前一亮,驻足流连。今年春节期间,仲恺村成为海口江东新区新晋网红乡村,游人纷纷进村“打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④ | 革命斗争前沿地成网红“打卡”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28 09:34

热土——走进初心

阳光下的海口江东新区,呈现出勃勃生机。走进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古朴别致的琼北民居错落有致,修旧如旧的老宅、河畔的仲恺礼堂、气派的水上戏台、焕然一新的休闲广场,让人眼前一亮,驻足流连。今年春节期间,仲恺村成为海口江东新区新晋网红乡村,游人纷纷进村“打卡”。

“协会和支部旧址既是‘镇村之宝’,也是发展之宝。”2月25日上午,在“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和“中共仲恺乡支部”旧址前,看着修缮后的新貌,仲恺村党支部书记林宁备感振奋,“仲恺村紧邻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底蕴,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着力让红色村落成为网红景点,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image.png

整洁肃穆的仲恺村革命历史陈列馆。记者石中华 摄

践行初心 琼崖革命星火燃

春节期间,仲恺村游人如织,红色旧址成为热门目的地。经过保护修缮和常态推介,这处群众身边的“红色宝藏”为更多人所熟知,是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的现场教学基地,成为红色旅游的新网红“打卡”点。

image.png

航拍镜头下的仲恺农民协会旧址。记者石中华 摄

“红色宝藏不仅要保护好,更要传承好,融入到村庄治理和村民日常生活中。”林宁说,旧址是村党支部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红色阵地,也是全村党员心中的精神地标,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接续奋斗。

仲恺村是全省闻名的革命老区村庄,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1926年1月16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一师和十二师进攻琼岛,打败军阀邓本殷,结束了其在琼的军阀统治。国民革命军攻琼之前来的人员,广东省农民协会的特派员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后返琼开展工农运动的人员到琼后,赶赴全岛各地开展组织农运工作。

“革命火种,渐成燎原之势。”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二级主任科员周琪雄表示,1926年4月,海口市郊农民协会办事处成立,李爱春委派冯白驹担任办事处主任。在琼崖党组织的领导下,冯白驹一心扑到农运工作上,走遍市郊各村,经过不断努力,建立了许多农会。

当年7月,冯白驹在罗陈村以爱国人士廖仲恺的名字,创建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成为较早成立的农民运动组织之一。

砥砺前行 高扬红旗勇斗争

在周琪雄看来,1926年,冯白驹在仲恺村先后组建“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中共仲恺乡支部”,从此仲恺村村民革命斗争有了“主心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精神影响了几代人。

冯白驹任农民协会主席,郭秉余、郭绍秀、洪世珍、周开传、林鸿发、陈姑娘为农民协会委员。在冯白驹的领导下和廖仲恺革命精神的鼓舞下,他们和海口泥水工一起开展了抗捐抗粮、减租减息等一系列革命斗争。同时,组织农会会员保护村庄安全,惩办罪大恶极的豪绅恶霸,防御土匪,打击附近反动民团势力,并开办平民夜校、农民运动讲习班,帮助农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推动农民运动蓬勃兴起。

在仲恺村,村民日常生活中会将“红色仲恺”讲给后代,让红色历史代代相传。71岁的老党员洪代文告诉记者,2007年,全村筹集爱心捐款90多万元,重建旧址建筑,并聘请专人日常管护旧址。“即使旧址的一扇木门年久损坏,村里也会立即出钱修好。”洪代文说,所有与旧址有关的事,都是全村人的大事。

image.png

农民协会旧址外展示的村规民约。记者石中华 摄

冯白驹领导的仲恺农民协会,因开展农民运动成绩显著,成为当时琼崖地区农民协会的一面旗帜。腥风血雨的年代,会员冒着生命危险将仲恺农民协会的会旗一直保存到海南解放。如今,这面会旗已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为琼崖革命的重要见证。

拥抱机遇 美丽乡村新名片

“琼崖革命期间,仲恺村村民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在艰辛的岁月不懈付出,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革命斗争,众多先辈的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林宁说,红色旧址是村民家门口的红色精神传习所,大家自发保护革命旧址,自觉传承红色精神,“红色力量”正代代相传。

仲恺村位于南渡江下游入海口附近,总人口2100多人,人均占有农田不足0.6亩,是个人多地少的村庄。“除了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仲恺村还毗邻江东大道,靠近海口江东新区生态CBD,交通便利,未来发展前景可期。”灵山镇镇长李恩浩说。

image.png

采访团人员在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记者石中华 摄

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大潮,给仲恺村带来了蝶变契机。2019年11月,海口启动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引入爱心企业,充分发挥“党支部+企业+村民”共建模式,通过硬件提升和产业导入双轮驱动,昔日的破败乡村实现蝶变。“项目部在实地走访和村民访谈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列出基建改造清单,分片区逐步改造村庄。”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部土建工程师彭单单说。如今的仲恺村,蝶变新貌处处可见:新建的村路拓宽出行通道,路旁的民居披上美丽的“新衣”,生态治理让臭水塘变身湿地公园……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林宁表示,将强化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谱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画卷。

热血——致敬英雄

冯白驹

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

冯白驹(1903-1973),原名裕球,学名继周,海南琼山人。仲恺村是冯白驹在琼崖开展革命的“第一站”,1926年,冯白驹任海口市郊农民协会办事处主任,在仲恺村开展农民运动。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1925年考入上海大夏大学(今华东师大)预科读书,1926年初,返琼从事革命活动,在仲恺村组织成立“仲恺乡农民协会”,开展革命活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琼崖革命斗争中,冯白驹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独立二师师长,广东省人民抗日纵队琼崖独立总队总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暨43军政治委员,中共海南区委第一书记,海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海南行署主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浙江省副省长等职。

冯白驹长期担任琼崖党政军主要领导职务,创立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被周恩来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

热潮——微党课

凝聚红色力量 筑牢战斗堡垒

时间:2021年2月25日

地点: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微党课主讲人:中共海口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夜校办主任陈纯英

1926年4月,冯白驹到罗陈、撸梧村发动农民运动,成立琼崖最早的农民协会,并以廖仲恺名字命名为“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组织两村农会妇女绣制红色会旗。海南解放后,冯白驹指示将红旗取出亲自送往北京,由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这面红旗,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历史见证。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仲恺红色村庄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源泉在基层的历史真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守护好党的根基和血脉,基层党组织责任重大。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要始终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固本强基,大力推进党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热评——正青春

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乡村振兴

海口市灵山镇美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苏一

革命先辈留下无数宝贵精神财富,仲恺村的红色历史激励着我们坚定前行,砥砺奋斗。

我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8年,由海口市政务管理局选派至美兰区灵山镇美庄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我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要抓落实。基层工作任务有千条万条、政策措施有千条万条,但归结起来,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是抓好落实。

作为海口江东新区重点乡村,美庄村户籍人口1300余人。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旅游为支撑,以风貌民宿为补充,以基础设施完善和村容村貌改善为着力点,促进文化旅游与乡村体验大融合,推动美庄村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目前,美庄村通过乡村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898艺术村,成为海口地区新晋的网红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村民收入不断增加。今年,将继续坚持党建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党建工作延伸发展一线,协助成立898艺术村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特色产业链和乡村旅游产业链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