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多地发生燃放烟花爆竹事故,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安全风险问题引发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改头换面仍在售,该拿“网红烟花”“仙女棒”怎么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04 11:07

春节期间,多地发生燃放烟花爆竹事故,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安全风险问题引发关注。

2月14日,应急管理部官网发布通知,明确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对非法网售集中清理整治;2月16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整治要求,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2月19日,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严密防范违法寄递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行为。

短短几日,多部门密集发文,并且没有留下“过渡期”“缓冲期”,可见有关部门治理的决心。

然而,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在多个通知发布后,仍有网店在销售“仙女发光棒”“电子烟火”等冷光烟花和可以甩出炫酷视觉效果的“钢丝棉烟花”,从现实执行情况来看,与要求的“全部下架”和“禁止违法寄递”还有不少差距;地铁、快递等环节安检存有漏洞,买卖双方仍然能够正常收售货物。此外,对于如何检测和认定,如何妥善处置卖家主动下架和买家购买的“钢丝棉烟花”,仍未有明确规定。

燃点较低危险性大

公众认知存在误区

今年1月,在浙江台州,一名女子为拍视频,在停车场用“钢丝棉烟花”玩起“甩花”,结果引发车辆起火;在上海,一名男子在车顶玩“钢丝棉烟花”,产生的火花致使两辆汽车遭了殃……

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为何如此危险?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首都社会安全研究基地城市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寇丽平解释称,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燃点都比较低,用火柴或打火机都可以点燃,这意味着在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存在火灾危险性,并且燃烧速度比较快,一旦发生火灾就会迅速蔓延。

“冷光烟花喷射口的温度高达700℃至800℃,‘钢丝棉烟花’燃烧时的温度可达2000℃,在使用时不仅会灼伤皮肤,而且可能引燃周围的可燃物。”寇丽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众对这两种产品的认知存在误区。

首先是名称和分类。记者发现,很多人并不清楚何为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在记者展示冷光烟花实物照片后,一些人才恍然大悟:“这不是呲花吗,小时候常玩。”“钢丝棉烟花”看起来则像拉平的洗碗用的钢丝球,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什么,这些不知道的人群中甚至包括烟花爆竹销售点的老板、快递员、安检员等。

很多受访者会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当成一类物品,都归属到烟花爆竹中。而记者通过致电安徽省烟花爆竹协会和查阅相关规定了解到,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实际上并不是一回事。

《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规定,烟花爆竹是以烟火药为主要原料制成,引燃后通过燃烧或爆炸,产生光、声、色、型、烟雾等效果,用于观赏,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物品。

“钢丝棉烟花”是细丝状的低碳钢,其中不含烟火药,是主要用于抛光石材的材料,燃点较低,高温会形成液态,属于易燃品;冷光烟花是易燃易爆品,目前已被纳入烟花爆竹管理。

其次是安全认知。记者发现,卖家和买家都存在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

在多家销售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网店中,商家的介绍都是“没有危险”“摄影道具神器”等。一位店主称,只要照着说明书和网上视频玩就可以,但别穿着羽绒服或毛织物。一位购买过“钢丝棉烟花”的消费者也认为,找个大点的空地放就可以,不会有危险。

今后还能不能燃放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寇丽平说,按照通知规定,冷光烟花依然可以在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售卖、燃放,但应该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管理。

江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乐其也告诉记者,根据我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规定,无论是作为烟花爆竹类的冷光烟花,还是作为易燃危险物品的“钢丝棉烟花”,其生产、运输、存储和销售行为均应取得相关监管机构的行政许可。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