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A股再迎历史时刻,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两板合并后,已运行17年的深市中小板将成为历史,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超过1470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中小板运行17年后正式谢幕 深市主板与中小板“二合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07 08:45

  昨天,A股再迎历史时刻,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两板合并后,已运行17年的深市中小板将成为历史,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超过1470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当日,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华亚智能等3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在深市主板上市。

  自2004年6月正式开板至今,深市中小板已运行17年。当时,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分步推进创业板建设,深交所在主板内计划设立中小板。其后5年,中小板就承担起深市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的主要责任。深交所表示,中小板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为创业板顺利推出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

  2009年,创业板设立后,中小板和创业板一直并行。截至合并前,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为468家,总市值9.82万亿元;中小板上市公司为1004家,总市值13.38万亿元。

  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同质化,是两板合并的主要原因。今年2月5日,证监会表示,启动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在批复合并时,证监会称,中小板自设立起定位于主板内设的板块,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深交所介绍,中小板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机制、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主要制度安排上与主板基本保持一致。中小板经历多年发展,在部分板块特征上也与主板趋同。

  另外,中小板的设立初衷之一为推进创业板建设,且在创业板尚未开通的背景下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如今创业板经历十余年发展,已形成有92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10万亿元的、较为成熟的投融资平台。

  “实施两板合并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深交所表示,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深市主板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发行上市门槛保持不变;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

  就具体合并来说,根据3月31日深交所的公告,两板合并将遵从“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原则,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仅对部分业务规则、市场产品、技术系统、发行上市安排等方面进行适应性调整,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原中小板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在原中小板申请上市的企业已提交的发行申请文件的“中小板”字样视同为“主板”。另外,原中小板“002001-004999”证券代码区间由主板使用,主板A股代码区间调整为“000001-004999”。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投资者对本次合并预期可能已经较为充分,且本次合并仅对部分事项进行适应性调整,不会对上市公司上市与运营、投资者交易习惯与行为、市场产品构建与运作产生实质影响,对固定收益类、期货期权类产品和深港通业务等也基本没有影响。另外,板块合并不会对深市主板和中小板指数的编制方法作实质性变更。预计深市两板合并有望平稳实施,对市场运行、市场情绪和股市表现影响有限。(记者 孙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