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段时间开展的消杀工作,让小区的蚊虫、蟑螂、老鼠少了,生活安心了。”日前,海口市龙华区海虹纤化厂小区刚刚完成一场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小区居民王明说,海口积极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小区里的老鼠、蟑螂等明显少了,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舒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海口积极推动病媒生物防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15 09:36

原标题:海口积极推动病媒生物防制,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卫生清理无死角 环境提升全方位

“每隔一段时间开展的消杀工作,让小区的蚊虫、蟑螂、老鼠少了,生活安心了。”日前,海口市龙华区海虹纤化厂小区刚刚完成一场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小区居民王明说,海口积极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小区里的老鼠、蟑螂等明显少了,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舒适。

在南沙路一小区,消杀人员正往小区井盖内喷洒热烟雾剂,灭杀藏匿于此的蚊虫蟑螂。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江隆品介绍,近年来,海口通过病媒生物监测、爱国卫生运动、病媒生物防制宣教等举措,为广大市民营造卫生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海口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注重科普宣教 不断提升市民卫生健康意识

连日来,记者走访海口市龙华区的海马花园、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宿舍区等地发现,各社区纷纷张贴关于病媒生物防制的宣传海报和宣传横幅,呼吁社区居民共同行动,做好环境清洁,提升小区卫生环境质量。

“我们坚持把病媒生物防制宣传科普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龙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东介绍,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提升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格外重要。

龙华区坚持在五镇六街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科普活动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扩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影响力,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消杀人员清理小区鼠饵洞后,重新放置了新的灭鼠诱饵。记者 苏弼坤 摄

“难度最大的就是引导群众开展家庭卫生清洁工作。”杨东介绍,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家庭环境卫生清洁热情,龙华区除开展系列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活动外,还积极向群众发放含有电热驱蚊液、蚊香、粘鼠板、灭蟑饵剂等在内的“家庭大礼包”,鼓励群众做好家庭清洁工作。

江隆品介绍,近年来,海口市坚持专群结合,并积极借助“爱国卫生月”活动契机,开展登革热防控等病媒生物防制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巩固病媒生物防制达标成果,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病媒生物危害的认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卫生行为与习惯。

2020年,海口累计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160万份,每季度更新健康教育宣传内容1次,举办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班16期。

“现在,家里再也不存放各种盆盆罐罐了。”市民陈平笑着说,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她才知道家里蚊虫多是因为家中存积水比较多。如今,她家里的水培植物会定期换水,现在家里蚊子少了,睡觉也安稳了。

强化监测预警 为病媒生物防制提供科学依据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开展病媒生物监测预警。杨东介绍,在日常工作中,龙华区会根据不同季节着重开展不同的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其中,针对登革热疾病传播的伊蚊,会不定时在人口密集、卫生环境较差、植被较多等环境设立监测点监测蚊虫密度。“通过监测,来判断不同的区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情况。”杨东说。

“加强监测预警可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负责人杨新艳介绍,海口每个月都会定期开展鼠、蚊、蝇、蟑螂、臭虫、蜱虫共6种病媒生物的监测预警工作。

为做好海口登革热防控工作,海口市疾控中心还在美舍河沿岸长堤路段、美舍河一号桥段、巴伦社区段、洗马桥段、丁村段设立了5个固定调查监测点,每个月对这5个调查监测点进行登革热媒介伊蚊诱蚊诱卵器监测,以加强对海口登革热的监测预警。

其中,每个调查点调查范围约200米,对沿岸区域不同场所内的地下车库、花盆、盆景、泡菜坛、缸罐、废塑料瓶、轮胎、水缸等小型积水容器及美舍河水体等大中型积水蚊幼孳生情况、蚊虫密度进行调查。

杨新艳说,除开展鼠、蚊、蝇、蟑螂、臭虫、蜱虫的种群密度及季节消长监测工作外,海口市疾控中心还会开展病媒生物抗药性监测和卫生杀虫灭蚊剂的实验室药效测定工作,以掌握海口病媒生物对常用卫生杀虫剂的抗药性情况,为科学评价卫生杀虫剂灭蚊效果,指导海口病媒生物防制科学用药,提高海口病媒生物控制水平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环境整治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环境质量

今年3月,海口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活动。通过环境综合整治,针对鼠类、蚊类和蝇类、蟑螂等病媒生物进行防制。

自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海口市四个区以及各园区不断加大爱国卫生运动力度,开展以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活动。通过动员组织群众,人人动手,开展翻盆倒罐、填平洼地、疏通水沟、清除积水、清理卫生死角等行动,全方位清除蚊虫孳生地。

龙华区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对辖区内的小区、街角公园等地进行消杀。图为消杀人员正在调配消杀药物。记者 苏弼坤 摄

在日常工作中,各区纷纷出实招开展环境整治。不仅在辖区的农贸市场、“三无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地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还积极开展环境整治督导检查,加大对辖区卫生死角的环境整治监管力度。

此外,海口综保区等园区也坚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努力为园区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江隆品介绍,要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必须加强环境治理,减少病媒生物孳生地,才能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为群众营造卫生、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海口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垃圾少了,环境整洁了,带着孩子来公园玩,也不用太担心蚊虫叮咬了。”4月8日上午,在海口人民公园,正带着2岁女儿遛弯的市民王彩霞说,城市环境整洁了,大家出门遛弯时的心情都变好了。

辅以化学消杀 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广东惠利民有害生物防制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日前先后深入海口多个小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期间,该公司病媒防制员为各小区清理了鼠迹鼠屋,新增补了鼠药;对落沙井、排水沟、垃圾容器等区域进行药物滞留处理,防制蚊幼、苍蝇;还对绿化带、垃圾容器、楼梯间、厕所等区域进行空间喷雾处理。

广东惠利民有害生物防制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经理覃先四介绍,公司负责龙华区城西镇的5个社区、金宇街道方圆近4公里的面积,以及琼山区府城街道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平时,该公司将负责辖区分为3个病媒生物防制小组,长期对所负责的区域开展环境整治和化学消杀,推动降低辖区的病媒生物密度。

江隆品介绍,近年来,海口在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还辅以化学消杀,通过组织专业的病媒生物防制PCO公司在全市开展化学消杀工作,从而有效降低各类病媒生物的密度,以推动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深入开展,切切实实巩固海口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海口共清除蚊虫孳生地252273处,灭蚊面积31440.62万平方米,病媒生物密度达到国家控制水平C级以上要求。

“消杀公司每次对下水道、绿化带、垃圾箱等比较容易孳生病媒生物的地方进行消杀后,家里很长一段时间都很干净。”4月8日早上,正在红城湖公园散步的市民张丽笑着说,海口积极推动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使得蟑螂、老鼠、蚊蝇等都少了很多,尤其是夏季,出门散步不担心蚊虫叮咬问题,感觉心情舒畅了不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