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民生之本。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就业优先是“最大民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6-26 11:16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将就业摆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之首,在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上取得积极进展。一份份来之不易的“就业成绩单”,释放出“最大民生”的温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稳住就业这个基本,居民就有了收入和消费,经济社会大盘就有了稳定基石。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将就业摆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之首,在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上取得积极进展,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就业规模不断扩大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劳动力规模庞大,每年有大批新成长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需要在城乡就业。这既是宝贵资源,同时也给就业工作带来挑战。

值得自豪的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就业规模从1949年末的1.8亿人增加到2020年的7.5亿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落实,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份份来之不易的“就业成绩单”,释放出“最大民生”的温度。

看就业核心指标,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的新形势下,在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2013年至201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十三五”期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在4.3%以内的低位。如此成就,对于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来说,堪称“就业奇迹”。

就业岗位不会凭空产生。这么多就业岗位从哪里来?

——源于经济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逐步探索出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的有效路径,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特别是在经济总量盘子已经比较大的情况下,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就比过去大大增强。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为就业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源于制度优势。就业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就业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从“统包统配”就业制度,到改革开放初期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三结合”方针,再到“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就业方针,我国逐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就业发展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源于各方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彰显中国之治显著优势。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党中央把就业摆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首位,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市场主体顽强突围,劳动者勤劳肯干,政策制定贴心给力,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2020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4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总体就业形势持续改善。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敖蓉]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