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克,原名符家客,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符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6-30 12:57

38.符克.bmp

符 克(1914–1940)

符克,原名符家客,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出身于农民家庭。符克少年时代读书勤奋,学业很好,每逢考试,都榜标第一。他性格耿直,爱交朋友。1927年,他的家乡昌洒乡农协会、妇女会、青年会、童子团纷纷成立。符克在农协的引导下,参加童子团组织,并被选为昌洒乡童子团团长。他带领的童子团非常活跃,他们当交通员,送情报,站岗放哨,查防坏人;还唱革命歌谣,演进步戏剧,勇敢地和封建势力作斗争。1928年春,符克以优异成绩考入广州市南海中学读书。符克读高中的5年中,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华民族危机严重,全国同胞强烈要求团结抗日。关心国事、爱好活动的符克,在广州结识了两位在穗读书的乡友,一位是符坤若,一位是林鸿仁(中共地下党员)。符克在他们的帮助和启发下,思想进步得更快,立志勤奋学习,振兴国家。1933年,符克高中毕业,准备报考大学。这时,他的父亲行船到新加坡,被资方解雇,流浪他乡。符克按照父亲的旨意,同年到越南,在西贡市当小学教师。1935年,符克在堂兄接济下,回国考取上海暨南大学,攻读师范部。同年12月,北平爆发了一二九运动,掀起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符克与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发动群众抵制日货。他还在暨大刊物上发表抗日救国的文章。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符克和一批进步学生响应共产党的号召,打起背包走出校门,到全国各地深入到工农群众中间,发动民众团结起来抗日救国。1938年春,符克和一批进步同学奔向延安,并于同年进入陕北公学学习,还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中共中央为了进一步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影响,动员和组织华侨参加抗日救国,决定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陕北公学三所院校中挑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学生,组成海外工作团,派到东南亚各国开展华侨工作,发动华侨支持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符克在海外工作团中负责宣传工作。符克到了越南,在西贡市其堂兄开办的旧金山酒店安顿下来,随即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符克等深入发动华侨,尤其是青年学生和工人支持祖国抗日。他们组织“五·四阅报社”,开办夜校,上时事政治课,符克在课堂上亲自讲授“抗日统一战线”“延安精神”“持久战”等。符克亲自做琼籍侨领陶笏庭等人工作,经陶笏庭出面,成立了越南琼崖华侨救国会,陶笏庭任救国会主任,符克为救国会常委。救国会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越南琼籍华侨抗日救国运动。1939年2月10日,日军侵占琼崖。消息传到越南后,广大爱国华侨包括青年工人和学生,纷纷要求组织一支回乡服务队,回海南岛参加抗日。经过组织报名和集中训练,同年4月,符克带领回乡服务团40多人离开西贡回国。

当越南团回到琼崖时,香港团、星洲团已经抵达。1939年冬,经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同意,3个回乡服务团联合成立总团,指定符克为总团长,陈琴、梁文墀为副总团长。1940年6月19日,在琼山县树德乡文林湖村召开越南、香港、星洲3个回乡服务团全体团员大会,宣布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正式成立。总团下设总务股、秘书股、宣传股、组训股、医务股等办事机构,全团分为若干个民运工作队,分别到各县、区、乡开展工作。还设立琼侨总会救济部驻琼办事处,符克任办事处主任,负责管理总会救济各项工作。总团成立后,符克和符思之一起前往中共琼崖特委汇报琼侨总会开展救济活动的情况。随后又决定到国民党琼崖当局那里汇报工作,并以华侨团体的身份敦促国民党加强与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抗日。当时,国民党顽固派在全国各地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形势不断恶化。符克明知此行风险很大,但为了抗日救国的大事,他不顾个人安危,仍毅然前往。8月的一天,符克抱着敦请国共两党团结抗战的愿望,带着琼侨总会的公函和慰问品,同国民党琼山县参议员、琼山县三区区长韦义光(中共地下党员)一起到国民党琼崖当局所在地——定安县翰林墟,向广东省第九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吴道南、琼崖守备司令王毅汇报琼侨回乡服务团情况,研究救济方案,商讨国共合作团结抗日问题。吴道南、王毅表面上敷衍应付,并说:“你们要商谈合作抗日问题,请到保安第七团去,找李春农团长计议吧。”符克和韦义光前往保七团驻地,国民党顽固派已密令派人埋伏于符克和韦义光必经之路的山间,将他们杀害,埋尸山沟里。之后,为了掩人耳目,国民党琼崖当局诡称:符克已返回香港。

符克被害的噩耗传开之后,全岛抗日军民无不感到悲愤。琼侨回乡服务团遵照中共琼崖特委的指示,于9月中旬召开追悼大会,悼念符克、韦义光烈士,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吴道南之流杀害华侨代表、破坏团结抗日的罪行,号召琼崖民众团结起来,勇敢战斗,赶走日本侵略者。

符克牺牲时,年仅26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