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海口,省人大会堂。在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时刻,曾奋战在海南脱贫攻坚战场的英雄集体和英雄个人,在这里接受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他们书写了海南减贫奇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7-09 10:03

他们书写了海南减贫奇迹

——记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7月8日,海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在海口召开。图为获奖代表。记者 宋国强 摄

7月8日,海口,省人大会堂。

在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时刻,曾奋战在海南脱贫攻坚战场的英雄集体和英雄个人,在这里接受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

299个“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92名“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50个“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99名“海南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在海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上,迎来属于他们的荣耀。

他们的奋斗改变了海南广大农村人口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命运,成就了许多人的幸福。他们是海南脱贫攻坚队伍的优秀代表。

这个平凡而伟大的群体,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新朗村合罗村村民小组,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开展精准监督。记者 陈元才 摄

勇扛使命担当

捧着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觉得自己只是个“小人物”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南开村党支部书记符盛清备感光荣。

只要心里怀着人民,“小人物”也能作出大贡献。

南开村地处鹦哥岭腹地,曾是名副其实的边远山区,集“老、少、边、穷”于一体。他立志要帮乡亲们改变命运。村庄交通不便,农产品打不开销路,他跑到海口敲开企业大门,促成产销对接。危房改造、教育资助……事关群众生活的事,不管多苦多累,他都一抓到底。在他的努力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636人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我省建立了从省到村的五级战斗体系,打造出一支支勇扛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的铁军。

2019年2月,陈圣东从省生态环境厅派至临高县调楼镇博贤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既然我来了,就要给村庄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从繁华的城市来到艰苦的农村,他不仅甘之如饴,也立志有所作为。

从省生态环境厅申请53万元改造村庄地下排水排污管网;从省水务厅申请520万元水土保持项目资助,改善村庄生态环境;从县农业农村局申请3万元,扶持村民种植2000棵芒果和龙眼……为了村庄和百姓需要,陈圣东变身“化缘高手”。如今,曾经“一穷二白”的博贤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呈现生机。

心底无私天地宽,胸有群众真作为。

琼海市万泉镇扶贫专干何秋达,在工作中发现国家扶贫开发系统中的数据与贫困户的实际不完全匹配,“较真”的他通过走访,对每一户贫困户的各类信息进行采集和更新,做到“账实相符”,数据精准。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党委推动兰花产业覆盖全乡贫困人口1568人,分红100万余元,实现“靶向扶贫、精准脱贫”;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佛老村委会发动包工头接纳贫困户务工,保障疫情背景下贫困户收入稳定;定安县黄竹镇周公村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购买38万元的牛、羊、槟榔苗等物资,促进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

这是一部由奋斗者书写的海南脱贫史。脱贫攻坚中,全省共成立脱贫攻坚大队200个、中队2571个、小队12296个,先后选派三批驻村第一书记共2807人次,选派8583名干部组成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他们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奋战在哪里。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苏庆明 唐刚]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