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一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村里每一寸土地,身影遍布村里每一个角落,对村里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带领村民过上幸福日子。他就是秀英区海秀镇永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潘国林。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我是共产党员 | 潘国林:带领村民走好乡村振兴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8-23 09:09

原标题:带领村民走好乡村振兴路的“领头雁”

  ——记秀英区海秀镇永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潘国林

驻村一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村里每一寸土地,身影遍布村里每一个角落,对村里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带领村民过上幸福日子。他就是秀英区海秀镇永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潘国林。

有着20年党龄的潘国林,于2020年2月从海南华侨中学派驻到永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随后兼任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后,带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信念,他甘于奉献,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建强红色堡垒,带领全体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书写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因成绩突出,今年,他被授予“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建强红色堡垒凝聚发展力量

“两委”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管理不够规范……驻村后,潘国林面临的第一项重任就是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提升。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潘国林深知,加强党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力量,才能更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针对党支部的实际情况,潘国林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采取党员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领导班子帮带学、座谈讨论学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带队前往革命根据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忆革命岁月,汲取奋进力量;开展好人好事事迹宣讲,走访慰问老党员……通过一系列措施,圆满完成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提升各项任务。

“潘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日常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通过实际行动带动大家一起改变工作作风,建强党支部。”永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光政说。

潘国林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村民养成文明乡风,以文育人,涵养民风。

一年多来,潘国林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上党课14次,带动村里的4名先进青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培养3名村级后备干部,永庄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开展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家园

每周六开展义务大扫除,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制定西干渠疏通方案,拟打造村民休闲场所;深入开展“厕所革命”,优化人居环境……如今,在潘国林的带领下,永庄村健全了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家园越来越美。

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的重要体现。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潘国林带领村“两委”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进行摸排,掌握情况、制定策略。一开始,许多村民对厕所改造不理解、不情愿、不配合。村民白天忙农活,工作人员就利用晚上时间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在潘队长的带领下,去年我们圆满完成了76户村民的厕所改造,今年35户村民厕所改造的任务也即将完成。”永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李家利说,经过“厕所革命”,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大家现在也很支持这项工作。

卫生死角一直是农村环境卫生的一个痛点。驻村后,潘国林就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确定每周六开展义务大扫除,村里的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营造全民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氛围。潘国林还积极发动村民,由9名村民组成帮扶小组,帮助部分劳动力不足的村民清理卫生死角。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西干渠的详细整治方案,将于近期启动整治工作,打造一个适合村民休闲的好场所。”潘国林说。

为民办好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只有“住”进群众心里,才能开展好驻村工作,才能更好为群众谋福利、谋幸福。

潘国林刚驻村时,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到村,他就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设立值守卡点,带头做好24小时值班,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带领全体村民一起筑牢生命健康的防线。今年,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打消村民顾虑,确保了疫苗接种率。

今年,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村民反映部分巷道没有硬化,给出行带来不便。潘国林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制定硬化方案,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村里6条巷道的硬化及污水排放管道改造。“潘书记时刻把我们的事放在心上,现在道路硬化之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永庄村村民苏赛妹老人说。

村里的孩子大多在市区上学,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时协调海口公交集团在村口设置临时站点,并开通专班接送孩子上学,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点赞。因成绩突出,潘国林曾获得“海口市文明卫生先进个人”“海口市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等荣誉称号。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村子的发展、村民的幸福就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潘国林说,他将积极探索创新,继续带领村民用勤劳的双手把家园建得越来越美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推进永庄振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冯定辉(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