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绵不绝的青山下,一块块稻田阡陌交错,一座座船形茅草屋错落有致地散落在椰子树和芭蕉树旁,好一个“世外桃源”。这里是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船形茅草屋是“时光里”民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昌江洪水村:深山黎村美如画 灯光秀里话未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9-29 09:40

昌江王下乡洪水村:

深山黎村美如画 灯光秀里话未来

连绵不绝的青山下,一块块稻田阡陌交错,一座座船形茅草屋错落有致地散落在椰子树和芭蕉树旁,好一个“世外桃源”。这里是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船形茅草屋是“时光里”民宿。

风景如画的黎族村落,搭配上多媒体声光电,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27日至28日,“走进国家公园 发现雨林之美”大型媒体考察采访活动深入海南最偏远的黎族村落,看最美的黎族风景,感受悠久的黎族文化。

9月28日清晨,俯瞰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山谷中晨雾缭绕。记者 王程龙 摄

建主题民宿 “秀”黎村美景

27日晚10点,夜色如墨,洪水村的“时光里”民宿外,五彩斑斓的灯光照射着地面与树丛,如梦如幻;船型屋墙壁和屋顶上投射出的萤火虫、黎族图腾等画面,让人仿佛置身梦境,瞬间穿越回古老的黎乡。移步换景,满眼皆画,媒体考察团成员忍不住为眼前的美景惊叹。

“你们来得有点晚了,关闭了不少灯,要不然灯光秀会更漂亮。”民宿主管林道亮介绍,为了让洪水村的自然静态美“活”起来,灯光策划团队把黎村美景与灯光秀的设计动态美巧妙结合,将古老的黎族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在沉浸式游览中体验到悠远的黎族文化。

据了解,洪水村是拥有海南保存最完整的船形屋群落之一,在村民整体生态搬迁后,常年无人居住的茅草屋一度破旧倒塌。该村在进行旅游化改造的过程中,对茅草屋进行修复,升级成为现代化的特色主题民宿,更增设了多媒体声光电沉浸式体验,营造出梦幻的黎村场景,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洪水村外的山谷里河流蜿蜒而过,碧绿的稻田和黎族村落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生态画卷。记者 王程龙 摄

吃上“旅游饭” 生活富起来

美轮美奂的洪水村成了“网红村”,不仅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也引回了飞出去的“金凤凰”。

“这几年家乡变化非常大,道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家家都住上了楼房,大家都很开心。”韩巧珍从小生活在洪水村,2014年从琼台师范学院毕业后,在陵水等地工作。2020年,她应聘成为洪水村委会的村务专员,回到家乡工作。如今,她每个月工资近3000元,和在外地工作的收入差不多,不仅能为家乡发展尽力,还能照顾父母。

洪水村的变化是王下乡“蝶变”的缩影。王下乡是一个黎族聚居的少数民族乡,地处霸王岭腹地的生态核心区。过去,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文化发展较为滞后。

2018年12月,王下乡获评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顺势而为,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抓手,启动“黎花里”文旅项目,打造“中国第一黎乡”。自此以后,全乡陆续建成了9家民宿和7家农家乐,老百姓生产的蜂蜜、糯米酒等农产品供不应求。28日,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告诉记者,自去年“五一”期间对外开放至今,王下乡吸引了12万人次游客前来游玩,旅游收入已突破600万元。

远处的南尧河环绕着青山静静流淌。得益于海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王下乡的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