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部分群众思想麻痹、防控意识不强、警惕性不高甚至个别违反防疫规定等问题,宁夏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梳理了有关法律规定,解答了群众关心的15个方面的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关于疫情群众关心的15个问题 最全解答来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05 11:38

4.公民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应承担哪些义务和法律责任?

公民在流行病学调查中承担如下义务:(1)主动配合,不拒绝。接到需要配合调查的通知后应积极主动配合,提前准备相关信息,礼貌相待,耐心回答,配合调查人员在规定12小时内完成,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2)如实报告,不隐瞒。被调查人要如实提供个人基本情况、旅居史、接触史、接种史、既往健康状况等,如有隐瞒并导致疾病传播的,将按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追究民事责任。(3)行程具体,不模糊。调查重点之一是找出接触的“上家”和“下家”,区分居家、外出、工作、娱乐等时间段,可能接触哪些人群,可借助通话或消费记录提供帮助。(4)随时沟通,不断线。调查对象需要回顾近14天行程,出现记忆偏差时,可寻求亲友帮助回忆。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不配合流调,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如果个人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涉嫌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阻碍卫健部门、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为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依法采取检查、隔离治疗等措施的行为,公安机关有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予以罚款至拘留的治安处罚,而性质严重,构成妨害公务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还应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法律责任。

5.什么情况下实行社区(包括行政村)或小区封闭式管理?

由于德尔塔变异株传染性极强,所以,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触者;与密切接触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与密切接触者接触频繁的家属和同事等人群为次密接人群;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乘坐飞机、火车和轮船等同一交通工具、共同生活、学习、工作以及诊疗过程中有过接触,以及共同暴露于商场、农贸(集贸)市场、公交车站、地铁内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为一般接触者。

对于上述人员无法采取集中医学观察而需在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时,政府将依法对社区(包括行政村)或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社区(包括行政村)或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之后,社区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实行人盯人管理策略,确保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集中或居家进行隔离管理。对不遵守隔离观察要求擅自脱离隔离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郭长江 牛巧刚 陶鹏飞]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