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部分群众思想麻痹、防控意识不强、警惕性不高甚至个别违反防疫规定等问题,宁夏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梳理了有关法律规定,解答了群众关心的15个方面的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关于疫情群众关心的15个问题 最全解答来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1-05 11:38

8.公民在小区封闭式管理中履行哪些义务、违反规定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五十七条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地的公民应当服从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所属单位的指挥和安排,配合人民政府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因此,配合街道、乡镇,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物业管理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小区封闭式管理的相关措施,是小区居民依法应当履行的疫情防控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突发事件发生或者危害扩大,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有关单位和个人未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报告职责,隐瞒、缓报或者谎报,阻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职务,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小区居民如果违反小区封闭式管理的相关措施,将可能承担治安处罚、民事赔偿甚至刑事处罚等法律责任。

9.集中隔离场所(红区)的人员就医有哪些流程?

银川市隔离点人员就诊,确定自治区人民医院和“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作为隔离点人员就医定点保障医院,闭环对隔离点人员进行救治。

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健康出现异常后,及时报告驻点保障医务人员,配合闭环转运至红区人员定点保障医院专用区域(红区)进行诊疗分流。

10.封控、管控区域人员就医有哪些流程?

封控、管控区域人员健康出现异常后,向社区“五包一”(“五包一”机制是指对小区内的居家隔离观察户等重点人员,实行由一名党政领导、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社区志愿者组成专班负责管控的工作方式)工作组报告,配合闭环转运至定点保障医院的黄区人员就医专用区域(黄区),进行诊疗分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郭长江 牛巧刚 陶鹏飞]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