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扬动听的旋律、引人入胜的情节、精湛娴熟的表演……今天上午,海口市艺术团携原创舞台剧《骑楼传骑》亮相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景区。现场市民游客大呼过瘾,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叫好声不绝于耳,让暖阳中的海口初冬更显魅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原创舞台剧《骑楼传骑》亮相海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05 09:50

原创舞台剧《骑楼传骑》亮相电影公社

市艺术团创新探索文艺精品与旅游产品深度融合

12月4日,海口观澜湖南洋老街上演舞台剧《骑楼传骑》。 记者 康登淋 摄

悠扬动听的旋律、引人入胜的情节、精湛娴熟的表演……4日上午,海口市艺术团携原创舞台剧《骑楼传骑》亮相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景区。现场市民游客大呼过瘾,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叫好声不绝于耳,让暖阳中的海口初冬更显魅力。

此次舞台剧是市艺术团首次实验性的户外景区剧目演出,旨在推进“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深挖海口多彩文化独特内涵和时代价值,创新探索文艺精品与旅游产品深度融合路径,让中外游客在景区参观游览的同时,通过与景区完美嵌合的剧目去了解海南浓郁而深厚的历史文化。“期待能将《骑楼传骑》打造成海口驻场演出项目,把文化注入景区,助力全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说道。

以舞台剧的形式讲述百年骑楼文化

12月4日上午,由市艺术团倾情打造的原创舞台剧《骑楼传骑》在南洋街上演,演员们将海口百年骑楼和南洋文化,用景区+快闪+舞台剧的形式,向五湖四海的观众演绎和讲述,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

“骑楼故事在上演,温暖幸福在心间,百年骑楼的变迁,琼侨先辈的眷恋,骑楼故事在继续,见证着沧海桑田……”伴随着悠扬动听的歌曲,舞台上大屏幕呈现出海口骑楼老街的历史风貌,画面跟随着音乐节奏流动变化,舞者们身着各色出游装扮,或拍照纪念,或驻足停留,大家纷纷感受着骑楼老街的岁月沧桑。

随着剧情的推进,一幕幕剧犹如一段段过往的时光,细细地为现场观众用独特的舞台艺术语言讲述着骑楼曾经鲜活的过往,以及当年海口人民下南洋的种种往事,有艰辛有欢愉,有思念更有团聚。当年,一个个离家的游子,在外努力开拓,成功后不忘乡里,带着满腔的热血回乡创业谋发展,而建造的一栋栋百年流传的美丽骑楼,正是他们对家乡深沉热切的爱。

“《骑楼传骑》集历史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很好地发挥了地域文化特色与历史风貌优势”、“代入感太强烈了,仿佛置身于当年发生的场景一般”、“惟妙惟肖的情景演出让人挪不开眼睛,演员们的舞蹈功底让人敬佩”、“在景区中可以观看到具有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演出,着实令人开心……”无论是来自本地的市民,还是外省的游客,抑或是外国友人,都对当天的演出赞不绝口,大家拿着手机全程拍录,热烈掌声响彻景区。

打造驻场演出,实现“旅游+文化”深度融合

谈到《骑楼传骑》的创作初衷,蒙麓光诚挚地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使命追寻、守护和挖掘海口骑楼文化,讲述骑楼故事。希望通过打造属于海口骑楼自己的剧目,以文化为魂,让老街复兴,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口骑楼文化,讲好海口故事,传播海南声音。

诚然,海口市艺术团的全体人员怀着对海口骑楼文化的敬畏之情,从最初方案与剧本的数易其稿,面对客观限制的多轮推翻重来,到后来不断修改剧本的锤炼、舞蹈动作的不断调整、灯光舞美的严格把控,道具布景的一一完善等,每一处细节都在为《骑楼传骑》把关,力争每一处尽善尽美,让人能够沉醉其中。

来自四川的游客李密告诉记者,当天是他首次来到观澜湖电影公社南洋街景区,在数十幢中外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的南洋风情建筑街道中徜徉漫步,感受富有时代感的牌坊、码头、钟楼、小桥等南洋建筑集群,深刻体验南洋风情穿越之旅。没想到恰好遇见市艺术团带来的舞台剧《骑楼传骑》。“太精彩太震撼了,就像聆听了一节视听历史文化课程,演出结束后,场景依旧深深印刻在脑海里。下一次,希望与亲朋好友来海口旅游时,这么精彩的演出还能看到。”李密说。

蒙麓光表示,近年来,市艺术团积极探索海口文化演艺市场模式,力争实现“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 《骑楼传骑》将文化艺术创作与大众审美需求相结合,准确把握了旅游经济、文化创意、现代艺术和现代科技的融合方式,期待将《骑楼传骑》打造成为一张海口文化产业名片,可以在我市骑楼、南洋街等地标性景区常年驻场演出,不仅给游客们带来丰厚的文化盛宴,同时为我市的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悉,海口市艺术团11月刚完成两次远赴上海开展文化交流以及受邀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后,现今又开始投入到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深度打磨完善在今年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摘得最高奖最佳剧目奖的舞蹈诗《锦绣家园》,届时将为全省人民带来更加精彩的演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