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历来都是我省人员、物资进出海南岛的主要交通通道之一,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民生线”。近年来,海口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基于信息化新手段完善港口运输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大通道通行效率。目前秀英港、新海港船舶发班准点率达99%,常态化进港登船缩短为15至30分钟,客货车、旅客预约率达100%。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全面提升琼州海峡大通道通行效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2-20 08:15

原标题:海口全面提升琼州海峡大通道通行效率

过海服务“一站式” 交通联动“港产城”

琼州海峡历来都是我省人员、物资进出海南岛的主要交通通道之一,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民生线”。近年来,海口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基于信息化新手段完善港口运输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大通道通行效率。目前秀英港、新海港船舶发班准点率达99%,常态化进港登船缩短为15至30分钟,客货车、旅客预约率达100%。

在海口秀英港集装箱码头,泊位上停满了集装箱货轮泊位上停满了集装箱货轮,卡车往来穿梭卡车往来穿梭,桥吊作业繁忙桥吊作业繁忙。康登淋 摄

“一站式”服务 大幅缩短过海时间 

为了解决琼州海峡存在“过海慢、过海堵”等实际问题,秀英港、新海港于2019年启动部分预约过海;今年4月27日起,推行全面预约出行新模式,旅客过海体验得到大幅度提升。今年6至11月,两港口船舶发班准点率达99%,同比提升4%,改变了琼州海峡此前无计划出行的局面。

在优化准点率的同时,港口服务也成为亟待提升的关键点。“基于全新的大数据系统,两港口目前已建立多个线上预约渠道,通过自动化闸口、无人售票、无纸化通关等途径实现旅客、客车快速登船。”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口还完善了船舶司机专舱、手机充电宝等服务,2020年度整体旅客满意度达81.6%。

今年11月,新海港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征稽局实现三方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为货车司机提供“一站式”缴纳征稽费、船票费和货物核验服务,并促成内部船舶、港口、调度、闸口、候船信息一体化,货车司机无需下车即可完成过海手续办理,大幅缩短过海时间,货物信息核验准确率、货物核验效率分别提升了40%、30%。

围绕发展目标 打造全国最大专用港口

在繁忙的新海港码头旁边,新海港客运枢纽工程建设以超常规举措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4.5亿元,以客货滚装运输集散为主、具备自贸港口岸查验监管功能,通过连通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GTC)实现陆岛运输与城市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公交巴士、出租、社会车辆等多种运输方式对接和“零换乘”,并对接后方免税城和高铁客运功能,形成“港产城”联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该项目围绕打造“数字海峡”的发展目标,不断赋能票务系统,增加智能调度、智能配载、口岸通关协同和免税C端服务等智慧化新功能,通过效率将达车辆1.65万辆/天(高峰值)、50秒/辆(货车通关),人员9.6万人/天(高峰值)、12秒/人(旅客通关),充分满足琼州海峡两岸客货运输,以及“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口岸通关需求。该项目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约6.8亿元,预计2022年底竣工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世界领先的客滚专用港口之一。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琼州海峡航运资源已基本实现一体化,新的一体化合资平台公司将于2022年正式运营,届时将逐步实现琼州海峡港航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在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