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临近春节,但放眼椰城,工程项目建设的步伐丝毫没有放缓,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在感受到建设高涨热情的同时,工地上也徐徐吹来一股“清爽风”——干净整洁,看不见随意丢弃的垃圾,这是如今项目工地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海口在项目建设中不断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让绿色文明施工贯穿标准化工地建设始终,不断提升建筑工地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绿色建造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奋力推动海口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工地争创建筑垃圾减量标准化工地,让海口的天更蓝、水更清,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建筑垃圾废变宝 工地吹来“清爽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13 10:36

虽然临近春节,但放眼椰城,工程项目建设的步伐丝毫没有放缓,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在感受到建设高涨热情的同时,工地上也徐徐吹来一股“清爽风”——干净整洁,看不见随意丢弃的垃圾,这是如今项目工地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海口在项目建设中不断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让绿色文明施工贯穿标准化工地建设始终,不断提升建筑工地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绿色建造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奋力推动海口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工地争创建筑垃圾减量标准化工地,让海口的天更蓝、水更清,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image.png

时光里项目工人们对建筑垃圾进行粉碎处理。石中华/图

建筑垃圾减量化有妙招

位于博巷路的海口时光里项目的5栋25-26层的高层住宅均已在上个月底实现全面封顶,工人在楼内忙着做户内二次结构及精装工作。钢筋工柯亨来已习惯每天下班前集中清理垃圾。1月11日下午5时30分许,他和劳务安全员段志强将集中分类的空饮料瓶跟包装袋打包丢到C#楼设置的垃圾通道里,垃圾像坐“滑滑梯”一样来到了地面的垃圾分拣池。剩余的砼块砌块,他麻利地装上斗车,翻倒至垃圾通道传到垃圾分拣池,等待就地处理,进行资源化利用。

“这样做清清爽爽,环境干净整洁,人也省心。”柯亨来清理完后与铝模工沈冬一同跟随着6点钟下班的人流从施工电梯下楼,沈冬手中提着两个脱模剂空桶顺路丢到楼下的有害垃圾堆放点。“顺手做一些事情,就可以为环保出一份力。”段志强说。

“你看,我们项目上铺的人行走道板,路旁的防撞墩,房间二构用的过梁门头砖、卫生间的回填料,都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回收再利用的成果。”项目施工方中建三局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时光里项目技术负责人张瑾说,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不规则砌块、隔墙板缺板等废料经过粉碎机处理后,变成了小颗粒的细骨料,再混合砼渣粗骨料等进行回炉再造,建筑垃圾就地处理后“变废为宝”。这样既降低了企业成本,又减少了建筑垃圾排放,控制了环境污染。

张瑾说,项目通过设计优化、施工工艺优化、周转材料及资源化利用、设置垃圾分类集中点、有害垃圾集中存放点等举措,减少建造过程中建筑垃圾的排放。据统计,项目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建筑垃圾产生量约3413吨,截至目前再利用量达1632吨,其中设计优化减量约436吨,施工组织及措施减量约1196吨。中建三局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时光里项目经理王孝平介绍,项目在建造模式、施工工艺优化等方面都做到了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通过采用铝模、爬架等建造新工艺降低施工模板损耗,采用减量化再利用车间就地回收利用,采用喷淋系统有效减少施工产生的扬尘,多方面管控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王孝平说。

距离时光里项目25公里外,位于西海岸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施工作业区,一座130多平方米的分类垃圾站格外引人注目,无机非金属类垃圾、金属类垃圾、混合类垃圾的标识清晰可见,现在工人习惯每天都把垃圾分一分,将工地收拾得干净整洁。该项目自2020年以来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人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绿色环保理念不断提升。现在,项目室内装饰阶段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工序,砌筑隔墙时会有砖块剩料产生,砌墙班组的工人每天都将建筑垃圾带到分类垃圾站,工地每周安排一次将建筑垃圾清运到专门场所,对砖渣、水泥渣等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理。“这样既环保,又减少了资源浪费,反过来促进绿色建造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项目施工方中建一局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强说,作为央企,企业一直注重绿色施工管理。

这是我市建筑工地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的一个个生动个例。市质监站工作人员表示,不少项目工地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在施工过程中从源头减少建筑垃圾,进行建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及施工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等,打造好的绿色施工举措,树立样板,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全市将按照省住建厅的要求,引导建筑企业积极创建建筑垃圾减量标准化工地。

image.png

时光里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垃圾管道装置。石中华/图

装配式建筑从源头减少建筑垃圾

一边是建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建筑垃圾减量化方面各显神通,一边是我省强制实施的装配式建筑政策让建筑垃圾从源头减少。1月11日,走进中海·汇德里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6栋25—26层的高层住宅,已有3栋实现封顶,工人正在快马加鞭施工,力争剩余3栋高层建筑春节前封顶。现场干净整洁,鲜有建筑垃圾。这跟项目实施装配式建造方式密不可分。项目施工方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工程师陈军鹏称,项目应用了预制楼梯、内墙板、叠合板、铝模爬架、免抹灰等新建造技术,装配率超过50%,以打造海南省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建筑的标杆和示范项目为方向,以实践来带动技术体系落地,推进绿色施工。

无独有偶,在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上,施工中也大量引入了装配式技术,地块五上采用全钢结构拼装,地块二采用了铝模+钢筋桁架楼层板的施工工艺。赵强说,这大大地降低了能源消耗,有效节约了资源,从源头上减少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垃圾的产生。

目前,我省已将推进装配式建筑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在全省推广应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如火如荼,绿色低碳擦亮生态文明建设底色。来自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通过装配式实施方案评审的项目共98个,其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39个,社会投资建设项目59个。装配式建筑面积达805.8万平方米,基本实现装配式建筑应做尽做。

实践证明,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建造方式可有效推动建筑垃圾减量化。据省住建厅统计,截至2021年12月28日,海南省2021年已明确采用装配式建造的项目面积约2280万平方米,实现建筑垃圾源头减量约45万余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称,住建部门将引导施工企业,从开展绿色策划、实施新型建造方式、推广绿色施工三方面做好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工作。

image.png

时光里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叠合板建筑材料。石中华/图

畅通垃圾减量化工作环节

实施有效监管也是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的重要举措。市质监站相关负责人称,住建部门要求施工单位组织编制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专项方案,明确建筑垃圾减量化目标和职责分工,提出源头减量、分类管理、就地处置、排放控制的具体措施。同时,引导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再利用,鼓励施工单位将混凝土、钢筋、模板等余料,根据实际需求加工制作成各类工程材料,实行循环利用。

建筑工地若存在建筑垃圾处理不到位,则面临处罚。对存在工程施工单位未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报备案,或者未及时清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的;工程施工单位擅自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或者未按照规定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进行利用或者处置的,市质监站对检查中发现类似行为的企业将其违法事实和处罚依据报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

image.png

海口长秀仕家项目施工现场吊装叠合板。石中华/图

但在实际中,我市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开展过程仍面临一些困难。“目前主要的困难在于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环节存在不畅,末端的垃圾处置单位和消纳场所难以满足全市建筑工地的需求。”市质监站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我市共有7个建筑垃圾临时消纳点,消纳点数量相对全市500多个建筑工地数量规模较小。市质监站将继续加强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助力打造标准化工地建设,同时园林环卫部门需统筹好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企业的引进工作,满足在建项目对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相关需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