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13”重要讲话发表之后的第四个春天,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习近平海南考察重要讲话在海口引起强烈反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18 10:15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在海口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乘势扬帆再起航 勠力同心谋新篇

image.png

在海口秀英港集装箱码头,集装箱货轮在码头泊位上装卸货物,一派繁忙景象。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春回大地热潮涌,处处皆闻奋蹄声。

在“4·13”重要讲话发表之后的第四个春天,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谆谆嘱托,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在海口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上努力奋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谱写海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当好群众“领头雁” 

牢记初心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基层干部,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贞文,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他是优秀的人民子弟兵,退役后他争当村里的致富“领头雁”、群众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们更加清楚今后的工作方向了。”覃贞文说,下一步将继续发挥退役军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在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工作中下大功夫,引进外来资金和技术发展产业,同时组织村干部外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心广介绍,今后将继续发挥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做好仁里村千亩椰子高效农业综合体、旱藕种植试点基地、房车露营基地等3个项目的发展工作和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惠及和带动全体村民,推动仁里村整体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乡村要振兴,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服务群众,为老百姓干实事好事。”琼山区甲子镇红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蔡发信认为,作为在乡村振兴工作岗位上的一名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学习调研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善于学习善于进步。还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上做好文章,确保红岭村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基层干部是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排头兵”。美兰区海府街道大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明仁说,要牢牢增强政治意识,时刻绷紧“为人民服务”这根“弦”,争先创优干实事,抓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接下来他将继续下沉社区一线,积极参与督查、指导、协调社区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到位,同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

投身自贸港建设

踔厉奋发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连日来,在海口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分工有序加紧推进项目建设,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在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奋勇争先,全力冲刺目标任务。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旅游购物中心,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8.6亿元。项目建成后,海南免税购物版图将再添“新地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给大家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我们一定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建一局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强表示,项目党员干部职工将争当攻坚克难、勇担使命的建设先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免税商业中心今年如期交付营业,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们激动万分、备受鼓舞。”海口江东新区安置房8#地块项目业主单位海口江东新居第壹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峰松表示,项目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合理组织施工生产,制定有效措施,狠抓难点,强攻重点,全力推进项目各环节的建设进度,确保项目于2023年5月按时交付。

安置房8#地块项目位于江东新区桂云三路北侧,总投资超过20亿元。吴峰松表示,作为海南重点民生项目工程,施工方坚决把好材料和施工工艺两个重要关口,确保施工质量,让回迁居民住得安心、舒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参与自贸港建设的央企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中交海南区域总部总经理,中交海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利表示,中交集团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担央企责任,充分发挥中交一体化、全产业链、国际化服务优势,争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先行军”和“示范者”,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贡献力量。

干事创业正当时

开拓创新有作为

“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企业之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海口综保区企业海程邦达(海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吴杰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让企业界同仁充满兴奋与期待。“得益于海口综保区刚实施不久的‘径予放行’优惠政策,企业目前最快半个小时就可以从美兰机场提货,口岸通关时效相比之前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今年,将继续利用好自贸港和综保区优惠政策,使得企业在园区更好生产经营,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作出贡献。”吴杰虹说。

因为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2020年6月,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正式落地海口国家高新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们倍感振奋,公司将抢抓机遇,在不断拓宽现有产品市场的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增加新产品开发。”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负责人陈志平说,该项目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力争在7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

“近年来,海口充分挖掘自贸港政策利好,持续为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海南自贸港政策的加持下,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海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集团将把更多中药的研发、生产、结算的任务落地海口,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同发展共进步。”陈志平欣喜地说。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近几年,紧跟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规划和需求,以制度创新、产业创新为突破口,不断调整产业定位,如今重点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2021年营收超1000亿元。海南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业总经理吴清吉表示,园区将继续紧扣自贸港建设总体规划和产业需求,调整优化发展策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培育创新创业企业,开展“政企园”联动的企业服务创新模式,加快复兴城国际数字港项目的建设,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陈丽园 陈歆卓 陈钰婷 赵莎 赵汶 张熙宇 马誉嘉 陈晓洁]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