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并从压实责任、一体推进“三不”等多个方面提出目标。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党代表热议清廉自贸港建设——多措并举打造风清气正的自贸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29 08:18

航拍海口城市风光。 记者 封烁 摄

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保持勃勃生机、长远高效发展的重要条件和保障。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并从压实责任、一体推进“三不”等多个方面提出目标。

清廉自贸港建设涉及方方面面,4月28日,海南日报《党代表圆桌会》栏目邀请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宋健,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会春,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海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进录,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景萍等4位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从不同角度出发,为清廉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工作谈规划、谈作为。

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是海南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您如何看待报告中提到的“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下一步又将如何落实?

宋健:清廉建设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报告强调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这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而作出的重要部署。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清廉自贸港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自贸港建设、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等海南重大职责使命,持续深化“4·13”监督检查,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为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探索建立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直查快处机制,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清醒认识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挑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领域、信息化领域的腐败问题;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在土地批租、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清正廉洁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鲜明底色。

杨会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为省会城市的纪检监察机关,海口市纪委监委将督促全市党组织、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学细读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在深入学习中进一步领会“国之大者”、学出拼搏干劲、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思路举措、实际成效,同时,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雷霆之势惩贪治腐,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治,坚决防止廉政风险、腐败问题阻碍自贸港建设进程,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海口落细落实。

问:结合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国有企业将如何扛起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高进录:作为国资国企党代表,我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作为自贸港建设的主体力量,要站在心怀“国之大者”、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的高度看待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要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自我革命。

我们将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政治建设上当先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扎实推进支部达标升级,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基层治理水平。推进作风建设“七不准”落地见效,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创造勇于任事、担当作为的好环境。

“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紧盯采办招投标、销售贸易、参股公司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明知故犯、屡查屡犯、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以案促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建立前置审议事项清单,扎紧制度笼子,强化“不能腐”的约束。用好身边的警示,做实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以查处震慑有威、制度制约有力、警示教育有效创造良好改革环境。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凝聚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建设清廉自贸港提供国企政治保障、扛起国企责任担当。

问:您对海南近年来的营商环境感受如何?对于清廉自贸港建设您有何期待?

刘景萍:对于海南自贸港近年来积极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我的感受是站位高、定位准、行动坚决。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推动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搭建了全省统一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出台、建立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制度,让我们药企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与此同时,自贸港优惠政策也给药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葫芦娃药业是在海南成长起来的一家国内儿童制药的领军企业,得到省委省政府、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利用海南自贸港15%的个税优惠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企业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都发挥了强大的科研能力转化作用。

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今年初,海南出台《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是海南针对政商交往行为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是抓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的创新举措,显示了海南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向纵深推进,也体现了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决心。

该文件的出台让我们企业备受鼓舞,文件鼓励干部主动与企业交朋友,对企业而言将受益匪浅。与此同时,文件也对企业家如何与干部打交道提出要求。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政府、市场主体共同推进。作为企业,我们也将遵纪守法经营,为清廉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邱江华 王培琳]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