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2日)是第22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关注城市生物多样性 共筑和谐生存环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2 08:28

减少干扰 给“最美小鸟”一个安静的家

不仅仅是北京雨燕,其实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城市中,都生活着很多野生动物,其中不乏受保护的珍稀物种。如何在保护的同时减少对它们的打扰,各地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早上8点,在海南省海口市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许多志愿者自发组织来到这里,植树、除草,在不打扰鸟群的范围内,为改善蜂虎的生活环境而尽一份力。蜂虎是列入国家“三有”动物名录的野生鸟类,羽毛艳丽,色彩斑斓,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鸟”。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这群远方来的“客人”,让它们有稳定的繁殖场所,海口市政府成立了蜂虎湿地保护小区。每逢周末,都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爱鸟人“无声”地志愿服务和观赏。

image.png

日前,一位鸟类爱好者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拍摄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极危鸟类——黄胸鹀,这也是当地首次观测到这一珍稀鸟类。黄胸鹀还有个响亮的名称“禾花雀”,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初,黄胸鹀还是欧亚大陆上最为常见的鸟类之一。由于大量捕杀,十年间它的种群数量减少了99%。

image.png

鸟类摄影爱好者 邱永良:现在像公园里面出现很多那种比较稀有的,就是我们以前在湖州很少见到的,所以应该说生态环境的变化也给鸟类带来很好的环境了。

推进社区共管 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近年来,我国着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但同时,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周边住着很多祖祖辈辈定居在那里的居民。如何平衡生态资源保护与当地人的发展,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甘肃和安徽就做了很好的尝试。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一大早,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裕河分局的志愿者潘宝琴和队友开始了一周一次的定期巡护工作。就在下山的过程中,不远处的山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巡护队员们仔细观察后发现是野生猴群在觅食。

image.png

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赵钱坝社区居民 潘宝琴:环境好了,我们巡山的时候经常可以见到野生动物,像金丝猴、羚牛、锦鸡等,以前真的很少可以看到。

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裕河分局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总面积7万多公顷,2020年起,园区严格划入生态红线,当地居民曾经赖以生存的木耳、香菇、猪苓、天麻的种植规模被大幅压缩。为了让园区内的居民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当地保护部门利用园区植物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群众发展了养蜂产业。

image.png

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裕河分局技术人员 高成生:养蜂对生物的多样性有很大作用,蜜蜂是被子植物的传粉工具,对提升物种特性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养蜂既增加了居民的经济收入,又丰富了森林资源的多样化。

安徽省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在岳西县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大鲵被看作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标志。过去,由于小水电的建设,河流生态碎片化,当地的野生大鲵曾经失去了栖息地,数量锐减。近年来,岳西县关闭拆除了保护区内17座小水电站,恢复了野生水生动物的生境通道,大鲵增长数量从2012年的400尾增加到现在的1600尾,其他生物种类也显著增加。

守护好绿水青山,更要培育金山银山,当地通过全域推进有机农业、康养旅游业发展,让村民们放下斧头,走出山头,来到田间地头,种植茶叶,尝到甜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