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和海洋酸化四个关键气候变化指标都创下新纪录,这是人类活动造成全球范围内陆地、海洋和大气变化的又一明显迹象,对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有持久危害。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警报!2021年全球4项气候指标破纪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2 08:41

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年度旗舰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和海洋酸化四个关键气候变化指标都创下新纪录,这是人类活动造成全球范围内陆地、海洋和大气变化的又一明显迹象,对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有持久危害。

报告确认,过去七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七年。2021年仅仅是这七个最暖年份之一(译注:而非最暖年份),是因为年初和年底出现了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产生了暂时的降温效果,但并没有扭转气温上升的总体趋势。去年的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约高出了1.11(±0.13)°C。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此份报告发表视频致辞,批评“人类在解决气候恶化问题方面的一桩桩惨淡败绩”,并呼吁各国采取紧急行动,抓住能源系统转型的“低垂果实”,走出化石燃料的“死胡同”。

四大关键气候指标再破纪录

(1)温室气体浓度。气象组织报告确认:过去七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七年,2021年“仅仅”是这七个最暖年份之一。年初和年底出现了拉尼娜事件,产生了暂时的降温效果,但并没有扭转气温上升的总体趋势。2021年的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约高出了1.11(±0.13)°C。

image.png

©气象组织图片|2021年全球平均气温图

(2)海平面上升。全球平均海平面在2013至2021年间平均每年上升4.5毫米,之后于2021年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一速率是1993至2002年间的两倍多,主要原因是冰盖中冰量的加速流失。这对数亿沿海居民产生了重大影响,加大了其对热带气旋的脆弱性。

根据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目前20-90%的沿海湿地有可能在本世纪末消失。这将进一步损害粮食供应、旅游业和海岸保护等生态系统服务。

image.png

©气象组织图片|全球海平面高度图

(3)海洋热量。2021年,海洋上层2000米深度继续升温,预计未来还将持续,这一变化在百年到千年的时间尺度上是不可逆的,且这种暖温正不断向更深层次渗透。

image.png

©气象组织图片|全球海洋热量变化趋势

(4)海洋酸化。海洋吸收了人类每年排放到大气中的约23%的二氧化碳。这与海水发生反应,导致海洋酸化,威胁着生物和生态系统服务,进而威胁到粮食安全、旅游业和沿海保护。公海表面的pH值现在是2000年来的最低值——26。

image.png

©气象组织图片|全球海洋平均酸度变化趋势

此外,还有其他各类气候危机正在加剧。

冰冻圈:尽管2020-2021年冰川年的融化程度低于最近几年,但在几十年的时间尺度上,冰量损失有明显的加速趋势。自1950年以来,世界上的基准冰川已平均减薄了33.5米(冰当量),其中76%的减薄发生在1980年以后。对于加拿大和美国西北部的冰川来说,2021年是特别糟糕的一年。由于6月和7月的热浪和火灾,冰量损失创了纪录。八月中旬,格陵兰经历了一次特殊的融化事件并在海拔3216米的冰原最高点“顶峰站”出现了有史以来首次有记录的降水。

异常的热浪打破了北美西部和地中海的记录。7月9日,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的气温高达到54.4°C,等同于至少自1930年代以来全球最高记录的2020年值,而西西里岛的锡拉丘兹的气温达到了48.8°C。6月29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气温达到了49.6°C,导致500多人因高温死亡,助长了毁灭性的野火,而这反过来又加剧了11月洪水带来的影响。

在中国河南省的洪水造成了177亿美元的经济损失。7月中旬,欧洲西部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洪灾,德国的经济损失超过了200亿美元,生命损失惨重。

干旱也影响了世界许多地区,包括非洲之角、加拿大、美国西部、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在位于亚热带的南美洲地区,干旱造成了巨大的农业损失,破坏了能源生产和河流运输。2022年迄今,非洲之角的干旱已经加剧。东非正面临着非常现实的前景:连续第四个季度无雨,这使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陷入了40年不遇的干旱。人道主义机构警告说:这将给该地区的人民和生计带来灾难性影响。

飓风艾达是北大西洋本飓风季最大的飓风,于8月29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登陆,美国的经济损失估计为750亿美元。

南极上空的臭氧洞又大又深,颇为异常。在强大、稳定的极地漩涡和平流层下部温度低于平均条件的影响下,达到了最大面积248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非洲的面积)。

有些生态系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退化。例如山区生态系统—世界水塔—就受到了严重影响。升温加大了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包括海草草地和海带林)不可逆转的损失风险。珊瑚礁尤其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预计在升温1.5°C时,它们将失去70%至90%的原有覆盖面积,在升温2°C时,将失去99%以上。

气候变化正在造成巨大损失

极端天气已导致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给人类生命和福祉带来沉重代价。

冲突、极端天气事件和经济冲击的复合影响,因新冠疫情而进一步加剧,削弱了几十年来在改善全球粮食安全上取得的进展。2021年人道主义危机不断恶化,也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饥荒风险。2020年营养不良的总人数中,一半以上生活在亚洲(4.18亿),三分之一生活在非洲(2.82亿)。

水文气象危害持续导致人们流离失所。截至去年10月,记录在案的流离失所人数最多的国家是中国(140万人以上)、菲律宾(386000人以上)和越南(664000人以上)。

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教授表示,“除非发明了从大气中清除碳的技术,否则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和酸化将持续数百年。有些冰川融化已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而这将对这个已有20多亿人饱受水资源压力的世界产生长期影响。”

“下一个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出现在我们眼前只是个时间问题。气候变化正在我们眼前发生,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将使地球变暖,影响数代人。”

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表示,这份报告再次提醒人们不作为会付出何等沉重的代价。他说:“报告的结论是明确的:我们正在输掉控制气候变化的战斗,而且还无法阻止环境退化。”

“我们拥有资源、技能和技术,我们拥有告诉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必要性的科学:我们缺乏的是政治意愿。”

沙希德强调:“作为一个非常清楚海平面上升风险的小岛居民,我深有体会。作为联大主席,我仍然希望这种紧迫性将转化为增强的政治意愿和集体行动。”

image.png

©气象组织图片|干旱灾害

采取行动刻不容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提出五项关键行动,以启动可再生能源转型,包括获取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供应,将可再生能源的私营和公共投资增加两倍,并停止对化石燃料的补贴(每分钟的补贴额高达约1100万美元)等。

古特雷斯指出,“可再生能源是通向真正能源安全、稳定电力价格和可持续就业机会的唯一途径。如果我们共同行动,可再生能源转型可成为21世纪的和平项目。”

“我们必须在这十年内采取全球行动,防止日益恶化的气候影响,并将升温控制在高于工业化前水平的1.5℃以下”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极端天气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多年来在备灾方面的投资,意味着我们能够更好地挽救生命,尽管经济损失仍在不断飙升。”

“但我们任重而道远,非洲之角的干旱、南非的致命洪水、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极端高温就在我们眼前。‘早期预警系统’是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但只有不到一半的气象组织会员拥有这些系统。按照古特雷斯秘书长的要求,我们承诺将在未来五年内让早期预警惠及每个人。”

该报告在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前夕发布。年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领导人和专家,主题是“历史转折点:政府政策和商业战略”。列入议程的一个关键议题是调集公共和私营部门行动,以实现关键的2030年和2050年全球气候目标。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Gim Huay Neo表示,本次《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强调需要采取快速、大规模和系统性行动,以减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报告列举的环境风险。我们已拥有减少排放和限制全球变暖的手段和技术。我们需要把精力集中在能迅速改变生产和消费资源方式的大胆政策和解决方案上。

她说,无论是创造新的就业,让所有人具备更多机会和负担能力,还是建立一个更清洁、更绿色的生活环境,人民和伙伴关系都必须是我们所用方法的核心。即将在达沃斯举行的年会是一个重要机会,用以加强我们采取气候行动的决心、将雄心转化为行动、建立起更多的伙伴关系,共同创造一个我们能引以为傲的未来。

[来源:联合国微信公号] [作者:]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