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名单公示,海南省共7个单位和个人上榜。本报特推出专栏“弘扬雷锋精神 学习先进榜样”,带您了解这些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团队,从而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植树“娘子军”:海南昌江棋子湾畔那抹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3 08:18

原标题:全国“最美志愿者”陶凤交坚持种树二十多年,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奇迹

棋子湾畔那抹绿

2022年植树节,在昌江棋子湾,植树“娘子军”在流沙上栽种海防林树苗。 记者 陈元才 摄

开栏的话

2022年3月,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名单公示,海南省共7个单位和个人上榜。本报特推出专栏“弘扬雷锋精神 学习先进榜样”,带您了解这些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团队,从而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若有人问可曾见过海南的沙漠?大多数人会产生疑惑。事实上,在20世纪90年代,海南面积最大的流动沙丘就在棋子湾。而今,这里来往的游客只看见绿洲连绵,度假村、酒店一家连着一家,寸草不生的沙漠却了无踪迹。而让这奇迹发生的是一支以陶凤交为首的“植树娘子军”。

近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昌江黎族自治县“植树娘子军”志愿服务队队长陶凤交入选“最美志愿者”。

巾帼战飞沙

5月20日下午,昌江昌化镇“植树娘子军”纪念馆里,讲解员陶凤交沧桑却透露着坚定的声音在馆里回响。

“我和姐妹们从1992年开始种树,把这片沙漠变成了绿洲。”“植树娘子军”纪念馆管理员兼义务讲解员陶凤交在馆里对着文字墙面练习讲解,不时停顿一下,拿出手机拍下她不认识的字句,又继续,不断重复这个过程。

陶凤交是昌化镇昌田社区人,常年使用方言,不标准的普通话让她不太自信。她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纪念馆墙上的文字她大多不认识,现阶段仅能看图说话。为此,她不得不拍下来,等待孙子放学后教她。

“认字和学普通话都不怕的,这比以前种树容易多了。”陶凤交乐呵呵地说着。

为宣传“植树娘子军”的精神,当地政府在去年成立了“植树娘子军”纪念馆。今年3月,63岁的陶凤交被聘为纪念馆的管理员。起初,她对管理员的安排并不满足,她还想当讲解员,原因是:她老了,没力气挑担种树了,但还可以讲和姐妹们种树的故事。她对这片海防林的感情比谁都深。

面对海南日报记者的到访,她主动提出要为记者讲解一番——

30多年前,棋子湾地区年降雨量仅约700毫米,且主要集中在每年的7月至9月,蒸发量是降雨量的两倍,导致该地区形成了狭长的沙漠带,植物都长不到30厘米高。5030亩流动沙土地和1.3万余亩的半流动沙土地,不仅影响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还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1992年,一场台风袭来,港口被海沙堵得水泄不通,进港的船只无法回港避风,被无情的风雨卷入海底,陶凤交所在的村庄不少渔民因而丧命。

自此后,陶凤交带领着昌化镇的姐妹们开始与风沙较起劲儿来。最初,外地的承包商承包下了棋子湾段海防林的营造工程,以每天7元的工钱请当地的妇女种树,陶凤交就是其中之一。

“7块钱一天的工钱,是为了生活,也不全是。”陶凤交原本做着卖鱼和蔬菜的小生意,一天的收入远超过种树的酬劳,对于是否要接下这个苦差事,她也犹豫过。

“种树防沙是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已经吃够了风沙的苦,不能让后代还吃这个苦。”这个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妇女讲不出什么大道理,却在思考后坚定了要种树的信念。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婧姝 黄兆雪]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