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玩偶(以下简称潮玩)是一种融入艺术、设计、绘画、雕塑、动漫等多元素理念的玩具,包括盲盒、手办、艺术玩具等,已经成为新一代年轻人休闲、交流的重要载体。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千元盲盒有瑕疵 泡泡玛特只换不退涉嫌霸王条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23 15:41

律师观点:“不退只换”涉嫌霸王条款

针对多位消费者投诉在泡泡玛特购买潮玩后发现有质量问题退换难的现象,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营者在销售盲盒时往往存在一些预先拟定的、不与消费者协商的条款,比如不退只换、不管隐藏款还是普通款只退原价等,这些条款均属于格式条款。”

王久成进一步解释称,根据《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商家利用其市场主体强势地位,以格式条款方式排除、限制消费者行使公平交易权,减轻甚至免除自身对商品质量保障责任等都是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应当属于无效的“霸王条款”。

潮玩盲盒是否适用七天无理由退换?王久成表示,一般情况下,盲盒商品在销售页面上写明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消费者选择下单即是经过了消费者的确认,因此该种情况下可以不适用无理由退货制度。但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来看,盲盒商品不能盲目性、一刀切地一律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

“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2020年修订)》第六条、第七条等规定,盲盒商品不属于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的商品种类,销售时明确公示存有瑕疵的除外。因此,如果盲盒不符合质量要求,消费者可以依法要求退货。”王久成表示,“另外,根据《产品质量法(2018年修订)》第四条规定,消费者如果发现其购买的潮玩盲盒不具备其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应当认定为经营者提供的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那么消费者有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要求商家履行退货、更换或者修理等义务。”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认为,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出台具体针对潮玩盲盒的售后规定,如果泡泡玛特没有公示关于售后及质量问题的规定,那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承担退货、更换、修理等责任。

芦云对记者表示,泡泡玛特在销售页面上写明“如有质量问题15天内包换”,如果事先没有与消费者进行充分协商达成一致,只是单方面提出,事实上已经涉嫌免除了自己退货的责任,同时也排除了消费者退货的权利,该条款涉嫌霸王条款。

隐藏款盲盒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没有备品无法更换”“只退原价”的规定是否合理?王久成认为,盲盒隐藏款中奖几率很低,隐藏款本身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消费者支付一般售价抽中该商品是一种获益的行为。如果消费者发现其购买的隐藏款商品不符合产品质量要求,有权依法要求经营者进行更换。商家以“没有备品无法更换”为由拒绝更换,违反法律规定。

“如果经营者拒不更换,消费者可以主张法定解除双方的买卖合同,要求经营者退还支付价款并承担违约责任。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六十六条、第五百八十四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赔偿损失,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因此,消费者请求依据其获得隐藏款后的市场价值来主张退款是有一定道理的。”王久成建议,双方可以就退款事宜充分协商以便妥善解决。

王成久还建议,潮玩盲盒具有极强的信息不对称性,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相关部门应就这一社会热点商品尽快出台相应的指导性规则,为潮玩行业健康发展划定红线。

“隐藏款能否按照市场价值退,我觉得值得商榷,因为所谓的市场价值可能存在炒作,而且这个市场价值也不是固定的。”芦云表示,“但是消费者要求换货,我认为这是合理的。”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