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国家重要湿地一亩最高可罚660万元!记者从海口市湿地部门获悉,我国首部湿地保护方面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以下简称《湿地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生效施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湿地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海口世纪公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01 10:23

原标题:《湿地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海口世纪公园

守护“地球之肾”共建美好家园

破坏国家重要湿地一亩最高可罚660万元!记者从海口市湿地部门获悉,我国首部湿地保护方面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以下简称《湿地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生效施行。

5月31日,为深入宣传、贯彻《湿地保护法》,普及湿地保护知识,展现湿地保护成就,以“湿地保护人人有责·美好家园你我共建”为主题的《湿地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海口市世纪公园。活动由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海口市林业局主办,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南无字教育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公园

风景优美的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跹的东寨港红树林湿地、水面飘满水菜花的昌旺溪湿地……活动现场,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三年级学生陈熙津津有味地欣赏着海口多姿多彩的湿地景观。她说:“湿地很漂亮,有很多小鸟,有很多植物。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好好爱护湿地,不要乱丢垃圾。”

image.png

小朋友在世纪公园用画笔描绘东寨港湿地美景。龙易强 摄

在艺术科普区,一幅东寨港湿地照片被摆放在中央,来自海南无字教育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的老师莎莎手把手教30多个孩子画画。莎莎老师来自俄罗斯,在海口从事科普教育2年。

“东寨港红树林湿地是海口湿地里最具代表性的湿地生态系统,我们希望以艺术为桥梁,引导孩子们仔细观察湿地,用画笔画出湿地美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孩子们的湿地保护意识。”海南无字教育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曹西说。

image.png

小朋友们在观看湿地科普视频。龙易强 摄

为引导大家共同参与湿地保护,活动现场设置了湿地保护宣传展,开展了湿地保护倡议签名、《湿地保护法》知识问答等活动,并播放了宣传视频。

此外,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还组织公益机构深入海口五源河学校、海口丁村小学和琼山第十二小学等“湿地学校”开展《湿地保护法》主题宣传,组织志愿者深入公园和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推动《湿地保护法》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巩固提升海口“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成果。

推动海口湿地高质量发展

湿地是全球重要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固碳等重要的生态功能,对维护我国生态、粮食、水资源、生物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

海口自古有“水城”之称,现有湿地面积29093.09公顷,有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1个湿地型,湿地率达12.7%。

近年来,海口以湿地修复和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和创新城市生态治理模式,创新建立了“湿地+”保护修复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湿地+水体治理”模式建设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美舍河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十大光荣榜。

——以“湿地+水利工程+海岸带保护”模式建设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为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身的场所,吸引”中国最美小鸟“蜂虎落户。

——以“湿地+土地整治”模式拯救性保护海口潭丰洋湿地,万亩田洋焕发生机。

——以“湿地+红树林保护”模式推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塘还林,红树林的面积逐年扩大,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以“湿地+退塘还林(湿)模式”建设海口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着力打造退塘还林(湿)样板工程,高质量建成江东新区首个滨海生态休闲区。

……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18年10月,海口市获评”国际湿地城市“,成为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海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城市美誉度大大提高。2020年11月,海口成功荣获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自然守护奖。2021年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项目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名单。

“《湿地保护法》的出台,将引领我们的湿地保护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淑邦介绍,下一步,海口市湿地保护部门将全力做好《湿地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在湿地保护修复、湿地资源巡护监测及合理利用、湿地科普宣教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市民对湿地保护知晓率和参与度,推动海口湿地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