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指导下,在9个市县的共同努力之下,黎锦技艺保护传承工作高质量推进,保护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一年成效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11 08:08

黎族传统

纺染织绣技艺名片

0292c79a53a633255066c17675ca5192_3975448_hnrbtp2_1654868209932_s.jpg

黎锦制品。 方山 摄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黎族妇女利用棉(木棉、草棉)、麻等天然纤维制作衣物所使用的传统手工技艺,包括用手捻纺锤、单锭脚踏纺车纺纱,用植物染料等天然材料对纱线或面料进行染色和整理加工,用腰机织造面料,用色线在面料上刺绣装饰图案等重要技艺类型和环节。

在认识和利用植物纤维和染料的长期实践中,黎族妇女不断完善技艺形态、提高技艺水平,形成了由纺、染、织、绣四大技艺类型构成的完整技术体系。

纺纱之前,先用黎族特有的脱棉籽工具对棉花进行脱籽,用弹棉弓作膨松处理。将麻撕成纤维,再将两股纤维手捻成条。纺纱工具主要有手捻纺锤和单锭脚踏纺车。

黎族人主要是用野生植物的根、茎、皮和叶等通过发酵、水煮、泥埋等方法对纱、线进行染色的。贝壳灰、草木灰起染媒的作用,令纱、布有较好的染色效果和牢固程度。泥埋法是将用乌墨树皮染成褐色的纱、布埋入淤泥中若干天,使颜色更加黑亮,不易褪色。

黎族的絣染是一种罕见的技艺,其作法是用白色纱线作经线,绷在长约180厘米“工”字型的架上,用黑线在经线上扎结成各种图案,然后把经线拆下染色、晒干,除去扎结,便可上腰机织布。

织机主要为腰机。腰机由经轴、定经轴、综杆、机刀、卷布轴、腰带、梭子、经板等器件组成。织者席地而坐,腰系织机腰带,双足踩住经轴,梭子在经线间来回穿梭,并以机刀打紧,织出密实的布匹。

在织物上,按照构思的图案,以针引各种彩线进行穿刺成各种彩色图案。刺绣分为单面绣和双面绣。单面绣是只在织物的正面刺绣图案。双面绣是用色线在面料的正反两面绣制同样花纹图案和颜色的技艺。黎族润方言女子上衣的双面绣最为著名,体现了该技艺的精湛性和民族特色。(本版文字/林夕俞)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发展目标

到2023年

我省黎锦技艺保护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黎锦技艺得以创新提高

传承人群规模得以扩大

黎锦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增加

黎锦及周边产品开发实现生活化、

时尚化、国际化

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名片

主要任务

1

建立健全黎锦技艺保护发展机制

2

提高黎锦技艺研培能力和效果

3

扩大黎锦技艺和文化的宣传推广

4

推动黎锦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5

培育黎锦及其文创产业发展

制图/杨千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